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肿瘤放疗
 

放疗病人提防放射性肺炎


发布时间:2012/6/19 16:26:52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放射性肺炎?很多读者都从未听说过这种病,不过对接受放射治疗的肿瘤病人并不陌生。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受到放射线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反应。轻者无症状,炎症可自行消散;重者肺脏发生广泛纤维化,导致呼吸功能损害,甚至导致呼吸衰竭。

  如何知道自己患上放射性肺炎?专家介绍,放射性肺炎轻者无症状,多于放射治疗后2~3周出现症状,常有刺激性、干性咳嗽、伴气急、心悸和胸痛,不发热或低热、偶有高热。气急随肺纤维化加重呈进行性加剧、容易产生呼吸道感染而加重呼吸道症状。并发放射性食管炎时出现吞咽困难。若放射损伤肋骨,产生肋骨骨折,局部有明显压痛。体检见放射部位皮肤萎缩、变硬,肺部可闻及干、湿罗音和磨擦音。

  接受放射治疗,就一定会得放射性肺炎吗?专家解释,放射性肺炎的发生、严重程度与放射方法、放射量、放射面积、放射速度均有密切关系。为预防放射性肺炎的发生,应严格掌握放射总剂量及其单次剂量分配、照射野大小。

  对于放射性肺炎,中西医都有方法治疗的。中医认为放射线是一种热毒性杀伤因素,属热毒之邪,热毒之邪与痰瘀互结,耗伤肺阴,灼伤肺络,影响肺的宣发与肃降,产生咳喘气促、呼吸困难,甚至紫绀等症状。本病属本虚标实,阴伤、津亏、气虚、血淤、热毒是其基本病机,治疗主要是辨证论治,根据不同阶段采取滋阴、养津、益气、化淤、解毒等治法。治疗时可根据患者的体质,酌情选用滋阴生津、祛痰散淤的常用药物:如沙参、玄参、麦冬、天冬、百合、川贝母、鱼腥草、北杏、桔梗等。

  专家提醒,在放疗期间应用中药防止和减轻放射性炎症,疗效比放疗后出现肺纤维化时再用要好。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