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肿瘤放疗
 

现代放射性粒子种植治疗简介


发布时间:2012/6/20 17:55:27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近距离治疗包括短暂和永久种植治疗两种。短暂插植治疗是根据肿瘤情况预先计划,将导管或植入针插入肿瘤,之后利用假粒子源分析计算剂量,达到理想的剂量分布时,再通过后装将放射性粒子源输送到指定部位进行照射,到达一定时间后,由计算机控制将放射源退回到储存装置内。有时由于临床的特殊情况,导管的构型并不能完全遵循治疗计划。后装治疗可以纠正由于导管位置变化而造成的剂量偏差。短暂近距离治疗可以连续照射几天(低剂量率),也可以间隔几天照射,每次几分钟(高剂量率)。

  经会阴粒子种植治疗也叫组织间种植治疗,简称粒子种植治疗。它是根据预先制定的计划,将放射性粒子直接种植进肿瘤瘤体内。尽管针也可以插入瘤体内,但是其目的是种植粒子,种植后针取出,而粒子永久留在体内。粒子持续不断的释放射线,直到衰减终结。

  短暂和永久治疗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前列腺癌治疗。短暂治疗的追随者强调这一技术有剂量分布的优势。而永久粒子种植治疗的拥护者认为,虽然粒子的位置在种植后不能改变,但是,在治疗前计划阶段和手术实施阶段均可灵活地调整粒子的空间位置,达到最佳剂量分布。另外永久近距离治疗可在门诊进行,不需住院。表1比较了短暂和永久粒子治疗前列腺癌的各自特点。

  (一)粒子种植治疗患者选择标准

  1、头颈部肿瘤

  头颈部术后或放疗后复发肿瘤、直径小于7cm,距离大血管1cm以上,预计生存期大于3个月,均可以考虑进行粒子治疗。

  2、肺癌

  外周型肺癌,因内科禁忌症无法手术者,肿瘤直径小于5cm,可进行粒子植入治疗。

  3、乳腺癌

  因内科禁忌症而无法手术切除的早期乳腺癌也可进行粒子治疗,粒子治疗后视情况配合全身治疗。

  4、胰腺癌

  局部晚期无法切除的胰腺癌,首选粒子植入治疗,后配合外放疗和全身化疗。

  5、复发直肠癌

  复发直肠癌可进行粒子植入治疗,后配合外放疗和全身化疗。

  6、前列腺癌

  对于高分期和分化较差的早期前列腺癌,统计学研究发现粒子治疗后具有较高的局部复发率,B2期肿瘤125I治疗后有较高的并发症发病率。但是,有些报道认为,对于较高分期的前列腺癌,外放疗与粒子治疗具有相似的生存率。最近大量研究关于I、II期前列腺癌经会阴粒子种植治疗的报道。Stone等建议在向前列腺癌患者推荐粒子治疗是唯一治疗措施之前,应该进行更严格的分期,包括精囊腺穿刺和腹腔镜淋巴结切除术。

  Nori等研究发现,患者PSA小于10ng/ml(生物化学FFR定义为PSA小于1ng/ml,并且不升高),具有较好的预后。这一点同样适于PSA大于10ng/ml,Gleason分级≤5的患者。根据他们的经验,将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分为三组(见表2)。对于中等危险组患者,建议先行外放疗45Gy/25f,后进行粒子种植治疗,125I剂量为10Gy,103Pd剂量为8~9Gy。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