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肿瘤化疗
 

化疗常见副反应的处理


发布时间:2012/6/18 15:21:44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恶心、呕吐与食欲不振

  接受化疗之后,由于药物作用会随着药物在体内的浓度高低而又强弱,所以恶心不适感可能在治疗后1到2天较明显,胃口不佳的情形可能持续3天左右。建议您在治疗前不要吃的太饱。医师也会在治疗开始前给您适当的止吐药,以避免或减低恶心、呕吐的发生。

  如果发生恶心和呕吐情况,请试试下列建议:

  1、可采用“少量多餐”的进食方式。

  2、除非您有要限制饮食的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肾功能受损等),否则并无特殊的饮食禁忌。

  3、避免辛辣、味道浓烈或油腻的食物。

  4、喝些洋甘菊茶或薄荷茶、姜茶舒缓您的胃。

  5、下床之前吃些饼干。

  6、可借由喝清汤或果汁来补充流失的水分。

  7、不要吃您爱吃的食物(您会开始将这些食物和恶心及呕吐联想在一起,并对它们产生强烈的反感)。

  8、经常漱口,避免坚硬食物或让人恶心的气味。

  9、尽量休息好。

  10、放松并看电视,听收音机或做一些您感兴趣的活动来分散注意力。

  11、穿宽大的衣服,尽可能使自己感到舒适,以便减轻您身体的压力。

  12、当您对饮食做重大改变之前,请先告知您的医生或护士。

  腹泻

  对于化疗的患者来说腹泻是一个常见的问题。腹泻可以非常严重,甚至危及生命,但腹泻也是化疗的常见副反应。关键是要尽早将情况告诉您的医生,这样您就可以及时得到治疗,尽早治疗腹泻能使您仍坚持化疗。

  什么情况算是腹泻

  以下任一情形发生时,就算是腹泻:

  Ø一天排便次数比平时多

  Ø粪便量明显变多

  Ø粪便呈现较稀水状

  为什么腹泻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Ø腹泻不会自行消失

  Ø不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腹泻会加重

  Ø腹泻使身体无法吸收您进食的任何液体

  Ø腹泻使身体不能充分消化食物

  Ø腹泻会引起血行感染

  在化疗期间可能会发生两种类型的腹泻:

  1.早发性腹泻

  2.迟发性腹泻

  什么是早发性腹泻?

  当您使用化疗药物时即可能发生,也可能在用药后的24小时内发生。这种类型的腹泻多数较轻,并迅速消失。

  您可能会有其他一些伴随早发性腹泻的症状,如更多的水样鼻涕,口中更多的唾液(痰液),流更多的眼泪水。您也可能出汗较多,颜面潮红,或胃部绞痛。这些症状统称乙酰胆碱综合症,详细内容请询问您的医生。

  什么是迟发性腹泻?

  迟发性腹泻指在用药超过24小时后发生的腹泻。这种类型的腹泻如果不及时控制会有非常严重甚至会威胁到生命的后果。

  迟发性腹泻会使您出现下列情况

  Ø每天大便的次数超过化疗前的正常大便次数

  Ø出现软便,稀便,或水样大便

  Ø频繁的腹痛和/或腹部胀气

  Ø胃部疼痛

  Ø感觉乏力,虚弱

  疲倦:

  因癌症所引起的疲倦感与日常生活的劳累是不同的。造成疲倦的因素很多,包括:

  1.癌症的治疗:如果您正接受放射线治疗或化学治疗,感到疲倦是正常的情形,而且这种感觉通常会在治疗完成后减轻。

  2.睡眠中断:药物治疗或压力所引起的睡眠中断

  3.营养的因素:恶心和呕吐是由于药物或压力,使身体正常消化食物的机能改变。

  4.体重减轻

  5.慢性疼痛

  6.贫血

  7.焦虑或沮丧

  由化学治疗所产生的疲倦可能突然出现,您可能会感到“很累”、“无法集中注意力”。每个人所感觉到的疲惫都不尽相同。

  重新获得精力的第一步,就是找出真正耗损精力的原因。医生判别出疲劳的原因后,就能为您建议最好的处理方式。

  舒缓疲倦小方式

  1.计算您的日常生活与休息时间,白天时以小睡或短暂休息来替代一段长时间的睡眠。

  2.觉得比较没那么累时,可以多安排几次活动。如果感觉在早上最有精神,那就将约会和活动排在中午以前。

  3.试着简化或缩短您所喜爱的活动方式。如果可能的话,试着短距离的散步或轻度的运动,您会发现它有助于减少疲惫。

  4.尽您所能的吃得好,喝足够量的水分,并限制咖啡因及酒精的摄取。

  5.试试冥想、念经或祈祷、作瑜伽、听轻柔的音乐、导引式想像放松、打坐或写日记,也都有助于减少疲惫。

  6.请家人或朋友代劳一些琐事,保留您的体力来作最重要的事情。

  7.与其它人分享您的感受,能够让疲惫的负担变得轻松些,也能够得知其他人是如何处理他们的疲惫。

  脱发

  脱发的情况通常不会太严重,因为毛囊受到化学治疗药物的影响,掉发通常会发生在接受数次化学治疗之后,您会觉得头发掉的比平常厉害,累计多次之后,头发较为稀松,容易看见头皮,但不至于掉光,在疗程结束后约一个月,它们会重新开始生长,新长出的头发会比以前更柔软黑亮,所以请不要担心。

  u尽管脱发让人烦恼,但没有生命危险

  u请记住,脱发的多少与您的病情和治疗的疗效都没有关系。

  处理小秘诀

  1.在治疗期间出现明显掉发现象时,您可先剪断头发以方便整理与清洁

  2.使用温和的洗发用品与软毛梳子

  3.准备一顶假发,它将有助于您感觉更好

  4.用帽子或头巾来保护您敏感的头皮,以避免阳光的厉害

  5.戴冰帽可以减少脱发

  体温改变

  化疗会降低您身体中白细胞的数量,这被称为中性粒细胞减少,意味着您的身体更容易发生感染,使您感觉到比平时更热或更冷。

  发热是您身体有感染的一种征象,所有接受化疗的患者都应该在家备一个体温表,定期测体温。正常的体温在37℃左右。

  请记住

  当您的提问高于38℃低于35.6℃时,立即告诉您的医生或护士。高烧时一种危险的现象。如果出现,您应立即和医生联系,遵照医嘱治疗。一般来说,您要立即住院进行抗生素治疗。

  其他问题

  除了以上副反应,有些人还会有以下不适:疼痛、体重下降、气急、咳嗽、眩晕或失眠、口腔溃疡、皮肤过敏。这些问题中有些可能是因为药物所致,有些可能是癌症本身所致。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