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肿瘤化疗
 

化疗时的中医药调理


发布时间:2012/6/19 16:47:26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化疗药物是不能一次杀灭所有的肿瘤细胞的,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化疗药物只对处于增殖期的肿瘤细胞起作用,而对休眠期的肿瘤细胞是不起作用的。肿瘤细胞有的在生长,在分裂增殖,而有的在休眠,不吃不喝也不运动。当我们杀灭一定的肿瘤细胞后,休眠的肿瘤细胞会进入增殖期以补充被我们消灭的肿瘤细胞,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设计了多次化疗的道理。

  其二,化疗药物是按对数级杀灭肿瘤细胞的,也就是说,它每次只消灭一定比例的肿瘤细胞,就像将一杯加了糖的水,每次只允许倒掉一半,你想你能彻底将糖倒掉吗?但是,当肿瘤细胞的数量减少到一定以下时,就可以被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所清除,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化疗的同时用中药尽快恢复免疫功能的原因。

  在中医看来,化疗药物也是一种毒物,化疗实际上是以毒攻毒,化疗药在消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损伤人体,首先是脾胃受损,接着是气血虚弱。

  近年来许多医师发现在化疗的同时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对防治化疗的副作用,提高疗效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有一定帮助。

  健脾和胃

  “胃者,水谷之海”,其性喜润而恶燥,其气以降为顺。

  中医治疗化疗药物引起的胃肠道反应方面,可以起到一定的减轻或控制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止吐西药虽然有很强的止吐效果,但均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特别是便秘,使患者生存质量受到影响。中药一方面可减轻止吐药物的毒副作用,一方面调整脾胃功能,使患者食欲增加,提高生活质量。

  主要方剂

  香砂六君子汤。

  常用中药

  姜半夏、竹茹、陈皮、沙参、茯苓、白术、黄连、苏梗等。

  益气养血

  由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化疗副作用的工作卓有成效,预防骨髓抑制的药物越来越多,使化疗的安全性已大大提高了。除用补气养血,健脾益气的药物之外,还需要健脾补肾,保护骨髓。

  主要方剂

  八珍汤

  常用中药

  黄芪、党参、枸杞、女贞子、菟丝子、五味子、补骨脂、黄精、当归、鸡血藤、旱莲草等。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