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微创疗法
 

微创治疗晚期胰腺癌


发布时间:2011/2/26 11:06:09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胰腺癌的腹腔镜下射频消融术

  射频热消融术是一种微创肿瘤原位治疗技术,通过射频能量使病灶局部组织产生高温,干燥最终凝固和灭活软组织和肿瘤。?原理是电子发生器产?射频电流时,通过电极针使周围组织产生高速离子振动和摩擦,继而转化为热能并随时间向外传导,从而使局部组织热凝固坏死和变性。现在的技术使用单一的电极针的射频消融可产生最大直径5cm的凝固坏死灶。可造成胰腺癌大部的变性坏死。在实验猪胰腺射频消融试验中证实射频消融能使预定的胰腺变性,而胰腺旁的十二指肠未受损伤,但胆总管损伤为20%。所以要求射频消融的范围要限制在肿瘤以内,超出范围就有可能造成胆总管、胰管和周围血管的损伤。

  腹腔镜下射频消融手术的适应症和放射粒子植入术的适应症相似,适?于较大的胰腺肿瘤,以免射频消融的范围超过肿瘤界线造成邻近组织的损伤。腹腔镜探查和穿剌的操作和粒子植入相似,关键是充分暴露胰腺肿瘤。在胰体尾的肿瘤暴露要容易一些,而胰头部肿瘤因有较多的血管暴露比较困难。胰头部有肠系膜血管通过,做穿剌时要格外小心。肿瘤的术中超声定位是很重要的,但要做到肿瘤的精确定位很难,特别是尝试在腹腔镜下超声引导穿剌较难,往往靠近大血管旁的肿瘤得不到治疗。做治疗时原则就是在肿瘤内穿剌治疗,不能超过肿瘤的边界,超过边界很容易造成胰漏或大血管的损伤。胰腺癌的射频消融和放射粒子植入术是否?晚期胰腺癌有多少效果?现在还缺乏大宗的病例比较和远期的随访。但据我院20余例晚期胰腺癌在进行射频消融或放射粒子植入后在住院期间的观察,多数病人感腰背部的疼痛有明显的减轻。这对于晚期胰癌不能手术切除的病人可能是有帮助的。

  综上所述,对晚期胰腺癌的治疗不是某种方法单一的治疗,需要多项措施的运用,如化疗、放疗、生物治疗等方法,有望改善晚期胰腺癌病人的症状及延长生命。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