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肿瘤饮食
 

直肠癌化疗饮食调理


发布时间:2011/2/25 15:55:30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直肠癌患者的化疗会影响患者的食欲,所以直肠癌化疗的饮食调理工作对改善患者的食欲有重要的作用。只有直肠癌化疗后的饮食正常了,患者的身体才更容易恢复。作为患者的家属在患者化疗前就应该对直肠癌化疗后的饮食知识有充分的了解,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直肠癌患者在接受化疗过程中通常会发生较为严重的毒性反应,如消化道反应、血常规、肝肾功能异常,给病人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影响化疗的正常进行。临床上除必要的药物预防外(如人参皂苷Rh2等中药预防),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下面分类列举化疗毒性反应的饮食调理和方法。

  一.直肠癌化疗饮食调理之:血象下降

  直肠癌化学治疗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为、最为明显。为有效预防血象下降,在化学治疗时病人应补充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及红枣、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萝卜、赤小豆等。河蟹、黑鱼、牛肉、动物熬制的胶胨如驴皮胶(阿胶)、猪皮胶(肉皮胨)等也有助于提升白血球。中医最重视以脏补脏,因此在化疗期间也可适量增加动物骨髓,如牛、样、猪的骨髓炖烫,或用鸡血、鸭血、鹅血、猪血制作的饮食。同时也可多吃一些五黑食品,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枣等。中医认为黑可入肾,五黑食品可以补肾填髓,有助于血象的提高的。

  二.直肠癌化疗饮食调理之:消化道毒性反应

  直肠癌的化学治疗可引起口腔黏膜炎,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疼痛等。此时要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后刷牙,补充高营养流质或办流质饮食,如莲子羹、雪耳羹、牛奶、豆浆、鲫鱼汤等。进食时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急性炎症可口含冰快以减少炎性渗出,出现溃疡可用蜂蜜20毫升加入研碎的维生素C0.1克,口含,每日2~4次。化学治疗损伤胃肠道黏膜,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纳差等。此时可进食开胃食品,如山楂、扁豆、山药、白萝卜、香菇等,同时要少食多餐,避免饱食感。进食要细嚼慢咽,饭后1小时不要平卧,可以散布,化疗前1小时不要进食水,进食时如恶心呕吐可口服鲜姜汁3~5毫升。

  三。直肠癌化疗饮食调理之:肝肾损伤

  一些化疗药物可以引起肝损伤,出现转氨酶升高。此时应多吃苦瓜、绿豆芽、茶、香菇、木耳、猴头蘑等菌类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猕猴桃、蜜桃、苹果、葡萄等,多喝绿茶、乌龙茶、蜂蜜水。如肝功损伤严重,可以用五味子20克,枸杞子20克炖鲫鱼汤。一些化疗药物还可增加纤维素是因为,食物中的纤维主要功用是使肠子蠕动正常,增加粪便的体积,并减少粪便停留在直肠内的时间。结肠内所存在的粪便,会使细菌活跃,并可能产生致癌物质。当饮食中缺乏纤维,结肠内的粪便会变得干硬,再加上通过速度迟缓,腹壁肌肉变弱,使得排空时间延长,若时间过久,则患直肠癌的几率就会相对提高。因此许多研究证实,食物中的纤维可稀释油脂中可能致癌的物质,还可以加速致癌物质通过消化系统排出体外的速度。

  而许多试验证明,人参皂苷Rh2作为人参最有效的活性抗癌成分,它对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有特效,可以抑制或消灭癌细胞,与放化疗药物同时服用可以增效减毒,减轻放化疗的次数,为放化疗顺利进行提供保障。由海南亚洲制药生产的"今幸"胶囊,人参皂苷Rh2含量高达16.2%,具有非常良好的临床口碑,很多患者都会在放化疗和手术前后服用,能让治疗事半功倍。

  总的来说,食疗对直肠癌病人有足够的营养补充,也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病人的饮食一般是给予富含热能、富含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多食以引起肾损伤,如顺铂等。临床上在使用此类药物时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碱性食品)。一旦出现肾功损伤要限制蛋白质摄入,合并水肿要少吃盐,多吃动物肾脏、乌鱼、菠菜和红苋菜,也可多吃一些富含水分又有利尿作用的食新鲜蔬菜。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