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肿瘤饮食
 

大肠癌早期宜通过饮食调理肠胃


发布时间:2011/6/21 10:26:49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大肠癌病人的饮食在饮食因素方面,大肠癌与食物太精细,缺少纤维素,高动物蛋白、高脂肪膳食有关。经常进食此类饮食的人,肠中厌氧菌较多,大肠中的厌氧菌能将胆酸分解成不饱和多环烃,不饱和多环烃是一种较强的致癌物质。

  食物中缺少不吸收的纤维素,形成的粪便少,肠蠕动减慢,导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结果和粪便中的致癌物质与大肠粘膜接触的机会增多,对肠壁的作用时间延长,促使了致癌物质的吸收。发生大肠癌的机会便增加。对于大肠癌患者来说,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呢?

  大肠癌早期应重视通过饮食调理大便

  在大肠癌的早期,往往有大便的改变,有时便秘,有时又有腹泻,有时则两者交替出现。因此,对早期大肠癌病人,应重视调理大便。在饮食方面应给予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如土豆、红薯、嫩叶青菜、香蕉等,但应避免过粗糙的饮食,如韭菜、笋等。饮食要多样化,多选用大豆制品和绿色的或橙色黄色的蔬菜、甘蓝菜及新鲜水果。不要食用腌制品、烟熏和油炸食物。

  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可以使大便有一定的容量,既可以防止便秘,又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腹泻,并且能保持每日排大便。多饮水和汤液也可以使大便保持通畅,有利于肠道疾病的康复。病人每日排大便,可以防止大便在肠道停留过久,这对防治大肠癌是有作用的。

  不要吃可导致便秘的食物,如给病人吃苹果、藕节等可引起便秘。有些人喝牛奶也可以发生便秘,就不能过多地喝。浓茶也有产生便秘的作用。当然,从饮食方面调理大便只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全面和充足的补充营养素。

  晚期大肠癌患者宜加强营养防便秘

  晚期大肠癌病人,由于癌肿不同程度的阻塞排便通道,则不宜给粗纤维的饮食。一方面应加强营养,给纤维素少和其他营养成分丰富的食物,另一方面更应防止便秘。

  此外,除了选择禽蛋类、瘦肉、奶类、豆制品类和细粮、嫩菜之外,每餐还应考虑增加通大便的食物,其中最理想的副食品是蜂蜜。其他如香蕉、梨子等虽然也通便的作用,但遇到肠腔通道太狭窄时,均不如蜂蜜的作用好。

  专家提醒您大肠癌患者的饮食禁忌:

  1、辛温燥热的食物:狗肉、羊肉、公鸡肉等。

  2、辛辣、生冷、油炸、烟熏等刺激性食物。

  3、无鳞鱼:黄鳝、泥鳅、鳗鲡鱼等。

  4、太干太硬、高脂肪和含粗纤维素多的食物的食物。

  5、烟、酒。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