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肿瘤饮食
 

肿瘤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2/6/19 15:03:27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现在临床上接触到不少肿瘤患者及家属,第一句话就是“医生我们吃东西要注意什么?发物能吃吗?”中医所谓“发物”包含:猪头、猪脚、动物内脏、牛羊肉、鲤鱼、鲫鱼、鸡和鸽子等种类,中医认为发物会促进肿瘤的生长及转移。所以癌症病人是不能吃“发物”的。然而从西医理论来讲,并没有证据证明这些食物能“诱发”肿瘤或者促使肿瘤的进展,所以发物是可以吃的。目前肿瘤的治疗主要以手术,放、化疗为主,这些治疗对人体状况有一定的影响。在治疗期间必须加强营养,而“发物”中不少为补充营养较好的食物,所以在放化疗期间“发物”是可以吃的。

  在肿瘤患者在生活中,忌进食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宜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例如瘦肉、鸡蛋、蔬菜、水果等物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营养,是肿瘤病人的较好食物。吃东西不能忌讳太多,有的病人太讲究“这不能吃,那不能吃”最后营养跟不上,导致抵抗力下降反而促使肿瘤复发。

  有一个有趣的事情是西方发达国家是不讲究所谓“发物”的,他们的肿瘤患者吃东西没有中国人这么多的禁忌,但是他们的肿瘤的治疗效果却比国内要好。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