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生活起居
 

老人吞咽困难警惕食道癌


发布时间:2011/3/12 11:07:33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食道是一个肉质的管状构造,上接咽喉,下接胃的贲门部,长度约在25 ̄30公分之间,它穿越于我们身体的偏背部位置,位于嵴柱的前面,气管及心脏的后面,食道单纯的扮演食物通道的角色,没有消化食物或是贮存食物的功能。

  食道癌和所有其他的癌症一样,致病机转目前并不清楚,但是,经由临床上的观察我们知道它的致病因素是多重性的,和个人遗传体质因素、生活饮食习惯、及环境因素有关。

  食道癌患者的年纪较一般癌症者为大,患者的年龄多在50-70岁,很少发生在40岁以前,男性罹患的机会大约是女性的3-4倍,有色人种较白色人种发生的机会高,中国人也属高好发族群,抽烟、酗酒、吃槟榔、好吃热烫食物及腌渍食物的人也比较容易罹患食道癌,另外,青菜、水菓摄取不足,导致维生素缺乏也可能增加食道癌的机会。

  食道癌的早期几乎没有什么症状,因此不容易早期发现,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吞咽困难,但是,当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发生时,通常食道的管径已被阻塞一半左右了,这表示癌瘤已长了一段时间,只是一直没有症状。

  患者刚开始时会觉得在进食较乾、硬的食物时,会有胸闷,食物先卡在胸口,再慢慢滑下去的感觉,随着肿瘤的长大,慢慢的只吃得下较软的,或是半流质的食物,而后只能吞得下流质,到最后连水都喝不下了,严重的患者连口水都会累积在食道的上端,须以呕吐的方式清出,常见在卧床中因口水溢流入气管而呛到,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

  此外,食道有一个很不利的特色:它没有包覆在最外层,赖以和周围脏器隔离的浆膜层﹝serosa﹞,因为没有浆膜层,所以食道癌很容易于早期就往周围脏器蔓延,当侵犯到气管时可能引起气管食道廔﹝应为病字旁﹞管﹝tracheoesophagealfistula﹞,食物可能经由此廔管掉入气管而引起慢性咳嗽,肿瘤若压迫到肋间神经会引起厉害的胸痛;压到返喉神经则会有声音沙哑的情形。当癌细胞顺着淋巴腺转移出去时,可能在颈部摸到肿大的淋巴结。

  患者因进食困难,导致长期营养不良,会显得消瘦、苍白,免疫力降低,最后常因感染、败血症而死亡。

  因此,大家出现吞咽困难时,须提高警惕,预防食道癌的发生。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