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肿瘤学会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学会 > 学科新闻
 

预防乳腺癌,自检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5/3/9 15:08:18    文章来源: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

    本报讯“平常检查做B超、抽血检查血糖、血脂,从没想过检查乳腺。”44岁的乳腺癌患者刘女士说,她去年9月初睡觉时,突然发现乳晕旁边有一个指甲盖大小的肿块,遂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得了乳腺癌。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刘德纯说,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乳腺癌生存的重要办法,但由于乳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一般健康体检和门诊检查很难发现,所以女性的自我检查很重要,每月要做一次乳房自查,发现异常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做进一步专业检查。

    乳腺癌自检的最佳时间是在月经结束一周后,因为月经前或经期中由于乳腺生理性充血,腺泡增生和腺管扩张等组织变化,使乳腺组织肥厚,影响检查效果。如果月经周期不规则,最好在每月的同一时间进行自检。

    爱心小贴士

    女性乳腺癌自检三部曲

    1.视查

    直立镜前脱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对两侧乳房进行视诊,比较双侧乳房是否对称,注意外形有无大小和异常变化。其异常体征主要包括:乳头溢腋、乳头回缩、皮肤皱缩、酒窝征、皮肤脱屑及乳房轮廓外形有异常变化。2.触查

    举起左侧上肢,用右手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缓慢稳定、仔细地触摸乳房方法,在左乳房作顺或逆向前逐渐移动检查,从乳房外围起至少三圈,直至乳头。也可采用上下或放射状方向检查,但应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同时一并检查腋下淋巴结有无肿大。最后,用拇指和食指间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排液。如发现有混浊的,微黄色或血性溢液,应立即就医,检查右侧乳房方法同上。3.平卧检查

    平卧检查时,待检测上肢举过头放于枕上或用折叠的毛巾垫于待检测肩下。这种位置目的使乳房平坦,易于检查,其方法与触查相同。

                                                  记者李彬通讯员肖丽珍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