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肿瘤学会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学会 > 学科新闻
 

援疆3个月,河科大一附院3名医疗专家倾情哈密


发布时间:2015/12/28 11:20:28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核心提示|昨日,记者在河科大一附院见到王晓宏的时候,他刚从新疆回来没几天,却已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本职工作中。提及援疆的经历,作为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疗科主任的他感触颇深:虽然存在语言障碍,但“医学之路”是相通的。手把手传帮带,仅1月余,当地医院放疗科日均患者量就从5人次增加至20人次。

【启程】

  “今年8月份,我们院长冯笑山去新疆哈密红星医院考察,发现该医院虽然有放疗设备,但技术开展不足,不能很好地为病人服务。回来之后就立刻制定了方案,派我们几个人去援疆三个月。”王晓宏说,接到这个指令,他第一时间百度了洛阳至哈密的距离:2300余公里,几乎横跨了大半个中国。

得知他要援疆,不少朋友给他“提建议”,有人说:“大西北遍地风沙,冬凉夏暖,可要谨慎啊!”也有朋友宽慰道:“时间那么短,去应付应付差事就行了!”更有朋友不客气地说:“你家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你究竟想干吗?”

听到这些话,王晓宏思绪颇多,但他很快就打定了主意:“三个月时间虽然不长,但本着对兄弟单位、对患者负责的态度,我要让这短短的三个月达到半年甚至一年的效果,给大家一个交待,绝不做匆匆过客!”

  除了王晓宏,医院还派出另外两名专家,一个是放疗科的主治医师韩振坤,一个是妇科的副主任医师郭云鸿。韩振坤的妻子刚刚怀上了第二个小宝宝,郭云鸿的孩子面临着中考,三位专家的家人都急切需要他们的陪伴,但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很快让他们坚定了内心的信念,远方似乎有一个声音在呼喊:“出发,出发!去往天山脚下!”

【印象】虽有语言障碍,但“医学之路”是相通的

  今年9月,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工会的邀请,王晓宏、韩振坤、郭云鸿3位专家来到十三师哈密红星医院。报到之后第2天,他们就开始了简单而有序的工作和生活。

  王晓宏告诉记者,当地的百姓比较淳朴,但不少维吾尔族同胞不会说普通话,当地医院的医生就为他们当“翻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王晓宏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60岁的孔先生患上了临床上很罕见的“双源癌”,他曾经去过乌鲁木齐、北京等地求医,但效果并不好。当他见到这名患者的时候,就立刻利用医院现有的设备,为他制定了一个“双靶点同步放疗”的方案,这在红星医院属于首次。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患者两处肿瘤明显减小,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高。“患者非常激动地对我们表示感谢,那一刻,会觉得所有的付出正在得到回报。”

  有一个周末,正在超市购买生活用品的郭云鸿突然接到红星医院妇科主任打来的求助电话:一名年轻女性在手术过程中大出血,属于子宫瘢痕部位妊娠破裂大出血,如何为患者保住子宫,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郭云鸿一路小跑跑到手术室,与红星医院妇科同仁齐心协力共同抢救这名病人,最终取得了手术的成功。据了解,在援疆期间,郭云鸿指导、主刀、参与、补台许多手术,有时一天五台手术做到晚上十点多,从不喊累喊苦。

【成效】当地医院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在王晓宏的指导下,红星医院放疗科的医疗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和提高,患者口口相传,1个月后,该科日均患者量从5人次增加至20人次,创下该院的历史新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在临床上开展大量工作外,3名援疆专家还开展了不少全院学术活动:王晓宏以《放射治疗的现状与展望》为题举行专题讲座,郭云鸿则分别在院内和科内开展了《宫颈癌筛查和预防》、《异常子宫出血诊治指南》两次讲座。

  “无私奉献对各个行业都是重要的,对于医疗人员这种精神尤显宝贵,援疆主要起到‘传、帮、带’作用,把自己了解的、掌握的知识准确地传授给当地的对口工作人员,就是我们最应该做的。”王晓宏说,在业务上,他们还填补了当地放疗的多项空白,例如双源癌肺鳞癌并合会咽部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同时根治性放疗,多发转移病人的多靶点同时照射,乳腺癌的切线照射以及肝癌的三维适形放疗等。

困难】水土不服事小,思乡之情无可排解

  提及援疆的艰辛,几位专家的脸上露出了点点思念之情。

  “刚到新疆,会有点水土不服,大家嘴上都起皮了,但最难熬的,是对家乡的思念。”王晓宏说,中秋佳节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看着天山的月亮,觉得它格外地明亮,却也更加思念家乡和亲人。“那种感觉毕生难忘。”

  “工作的时间被患者填满,还算充实。”韩振坤说,但下班后就很孤单,他常常坐在窗前发呆直到夜幕降临,跟家里的电话也会诉说挂念,但半晌之后依然是沉默,只好默默地燃起一支烟。

韩振坤介绍,朋友圈里有个援友兄弟的一段话:“孩子天天盼下雪,跟爷爷说如果下雪了,爸爸妈妈就回来了……,我天天祈祷着别下雪,可是雪,到底还是下了……”

  “那天,整个河南都飘下鹅毛大雪,诉说着无穷无尽的思念。”韩振坤笑着说,堂堂七尺男儿,也有柔情之时。不过好在,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组织交付的任务。

【感悟】漫长又短暂,付出让他们受益终生

  对于3位援疆专家来说,这3个月是漫长又短暂。他们对于此次援疆有啥感悟?

  王晓宏称:“我深深明白,这次援疆任务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个人,而是代表了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甚至是洛阳市、河南省。我在学习和生活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扎实做事,踏实做人,树立起援疆医生的良好形象,在哈密时间虽然短暂,在这里我和红星医院的各位同仁们共同工作学习,收获了受益一生的情谊,援疆时间短暂,但这段时间的付出让我受益终生!”

  韩振坤对记者说:“三月之期,一晃即过,这段经历恍若隔世,却又是那么短暂,短得让人无法抓住。再次站到红星医院的大门口,回望屹立的白求恩雕像,充满喧嚣的心在此刻归于平静,向兵团人学习!我在思考,我们援疆究竟援了什么?与其说,是我们援助了新疆的经济和技术,不如说,前辈们援助了我们那颗喧嚣浮躁的心!还好,我们至少是留下了点什么,衷心希望我们援助的微薄的星星之火,可以燎起新疆腾飞的熊熊炽焰……”

  离别前,红星医院评价3位专家“低调、务实、精细、高效”,3人同时被红星医院评为优秀援疆医生,并被兵团第十三师授予“大爱援疆白衣天使”荣誉称号。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