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肿瘤学会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学会 > 学科新闻
 

可能诱发食管癌的一个危险因素被发现


发布时间:2016/3/4 9:39:00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食管癌的发生与口腔细菌有关!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口腔科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被《Infectious Agents and Cancer》发表。该文证明:牙龈卟啉单胞菌可能是食管鳞状细胞癌的一个危险因素。作为牙周病的主要诱发细菌--牙龈卟啉单胞菌存在于61%的食管鳞状细胞癌组织中,其在肿瘤周围组织中只有12%的患者能够被检测,而这种微生物在正常人的食管组织中尚未发现。该文先后被《SciienceDaily》《DrugNews》《NewsMax》《NDTV》《ScienceNewsline》《SciFeeds》《EurekAlert》等20余家美国网站转载。
  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冯笑山院长(通讯作者)、副院长高社干教授、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助理教授王会智博士以及理查德•拉蒙特博士等为首的研究团队,从100例食管鳞癌患者和100名正常健康人的组织样本中,测量其牙龈卟啉单胞菌酶分泌赖氨酸蛋白酶的含量,以及该细菌DNA在食管组织中的表达。检测结果表明:牙龈卟啉单胞菌酶及其DNA的含量在食管癌患者的癌组织中要显著高于周围组织以及正常对照组织,研究人员还发现牙龈卟啉单胞菌酶与食管癌细胞的分化、转移和总生存率密切相关。
  初步研究证明,根除这种常见的口腔病原体,可能有助于减少食管癌的发病率。该文第一作者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社干教授认为,这个发现将会为我国的食管癌治疗和预防研究带来进展,比如,改善口腔卫生可能会降低食管癌的风险;筛查牙龈卟啉单胞菌可识别易感者;应用抗细菌策略可能防止食管癌进展。(傅立波 冯笑山)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