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肿瘤学会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学会 > 学科新闻
 

我院成功为花季少女切除腹膜后巨大肿瘤


发布时间:2017/8/9 10:54:42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近日,我院胃肠外科再创手术奇迹。在其主任刘德纯的主刀下,经多科室密切配合,成功为花季少女切除腹膜后巨大畸胎瘤。
  患者今年17岁,发病5天前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疼痛,十分痛苦,在当地医院治疗无效后,转入我院胃肠外科。
  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分析病情和查阅相关检查报告后,发现患者右侧中上腹部见约20cm×14cm×29cm的巨大肿物,造成肝脏及胆囊、胰腺、十二指肠受压,导致门静脉右支变细,下腔静脉变扁,右肾跨中线向下前横行移位,医生当时就考虑到是腹膜后畸胎瘤的可能。
  由于肿瘤体积巨大,相邻重要大血管和脏器较多,手术完整切除难度较高,风险较大,全科医师经过多次讨论,制订了严密的手术方案。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近日患者在全身麻醉下行腹膜后巨大肿物切除术。手术由胃肠外科刘德纯主任主刀,麻醉科张三虎主任医师、巡回护士展可可、器械护士石子路密切配合。
  术中发现患者的肿块与下腔静脉和右侧肾门、肝门脉关系密切,游离难度较大。刘主任考虑到患者为年轻女性,为了减小手术切口,果断提出将肿物破口减压。后来又发现肿物将右肾推向左前下,血供来源于右肾动脉并与肿物壁粘连紧密,为保住右侧肾脏,该科请来泌尿外科一科孙国贤主治医师进行术中会诊。
  经过探查,患者的肿物结构为油脂样物质和大量毛发,诊断为“腹膜后巨大畸胎瘤”。于是便仔细的探查血管走向与肿块的关系,谨慎游离。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历时6个小时顺利完成,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腹膜后巨大肿物切除术,完整切除了肿物。
  目前患者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胃肠外科 雷亮亮  侯亚萍)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