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
日常护理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常识 > 日常护理
 

化疗时应怎样控制食欲不振


发布时间:2011/2/25 11:45:16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患者在接受化疗时,由于药物对消化道刺激作用,会让他们觉的食欲不振,为了使体力尽快得到恢复,必须控制食欲不振,多吃营养食品。以下是控制食欲不振的一些方法,能够帮助患者解决问题。

  1、进餐前做适量运动,并进食少量开胃食品,如果丹皮、山楂片等。

  2、进餐的环境保持清洁舒适,让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情。

  3、进食高热量、高蛋白可口的饭菜,如牛奶、豆腐、鱼等,少量多餐。不要让胃有胀饱感和饥饿感。

  4、经常变化烹饪方式和菜肴的种类,让大家注意色、香、味的调配,以刺激患者的食欲。

  5、睡前用热水洗脚,促进血液循环,同时饮一杯热牛奶,以促进睡眠。

  6、晨起饮一杯温水,以促进肠道蠕动

  减轻化疗及抗癌剂毒副感化食疗方:

  1、补血解毒汤:

  (配料)黄芪20克、当归15克、大枣20克、山楂20克、枸杞20克、赤小豆100克、绿豆100克、何首乌20克、甘草10克、补骨脂10克、白豆蔻20克、排骨150克、食油、盐、葱、姜、蒜过量。

  (制法)把药材洗净用纱布包好,与排骨、佐料一路炖2个小时。

  (用法)分次食用。

  (功用)合用于肿瘤患者在放化疗中白细胞降落、恶心吐逆、指甲变黑、脱发等症。

  2、清热解毒汤:

  (配料肿瘤患者的食疗方)苦参10克、白头翁20克、番泻叶15克、元胡10克、白芷10克、猪大肠250克、食油、盐、葱、姜、蒜过量、

  (制法)把药材洗净包好,与猪肠、佐料一路炖2小时。

  (用法)分次食用。

  (功用)通便止痛。用于放化疗大便枯燥。

  3、猪血木耳汤:

  (配料)猪血250克、木耳50克、仙鹤草20克、大枣20克,食油、葱、姜、蒜过量。

  (制法)把药材洗净包好与猪血、佐料一路炖1小时。

  (用法)分次食用。

  (功用)补血止血。用于肿瘤患者出血贫血。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