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
日常护理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常识 > 日常护理
 

如何做好癌症病人的家庭护理


发布时间:2011/2/25 15:48:43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癌症病人的家庭心理护理十分重要。病人出院,只表示病情得到缓解和控制,不等于治愈。完全治愈还需要相当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在家庭中生活。

  家属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首先应从病人住院期间学习起来,学会一些简单的治疗护理方法,让病人觉得家属对自己实施的方法是正规的,从而产生信任感。

  家属是癌症病人的最亲近者,也是病人力量的源泉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家属所能起到的作用在某些方面是任何人取代不了的。这就是为什么配偶死亡或离异癌症病人病情迅速恶化,乃至死亡的道理。癌症病人家属在护理癌症病人时的任务是繁重和艰苦的。有时病人因为心境不好、家属照顾不周,还会对家属迁怒、辱骂、发脾气。家属应该了解到癌病人这样做是一种痛苦的呻吟和一种发泄方式,他们为什么不把“火”发在其他人身上,而要集中到自己最亲近的人身上呢?这恰恰相反了病人信任家属,至少能把家属作为一个发泄痛苦的对象。家属应该理解病人的做法并非敌意,相反应该同情和回避,如果顶撞和反驳病人,只能火上加油,不利于病情康复。

  家属应该安排好病人一天的生活,让病人感到愉悦、充实、轻松。白天家属可能要上班,孩子要上学,家里空荡荡,病人会产生孤独和寂寞的感觉。因此家属应该充实病人的精神生活,让他在家看看书,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去外面散散步。还可做一睦力所能及的家务,对改善心境大有好处轲以让病人得到快慰,感到自己还能为家庭承担点义务,不是废人。

  有些病人由于身体虚弱,及肢体、神经功能障碍等原因,独立活动有一定危险,这时家属一定要扶持一反。因为家庭是有机整体,当病人成为残废,家属扶持一把时,同样能鼓起他们的勇气,使他们顽强地生活,充分发挥病人潜能,与疾病抗争。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