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聊养生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聊养生
 

不明原因耳鸣警惕听神经瘤


发布时间:2012/6/18 16:16:25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郑女士是河北人,11年前出现耳鸣,耳朵深处总是隐隐约约地传来嗡嗡嗡的声音,似乎有一窝蜜蜂深藏在她的大脑深处,时不时地出来叨扰她。慢慢,郑女士发现自己听力也开始下降了,有时还会耳背、头晕,郑女士开始四处求医。

  单侧听力下降、耳鸣应是听神经瘤的早期表现

  去各大医院的五官科看耳朵,医生说她有神经性耳鸣,口服药物治疗后,没有什么效果,也有医生说郑女士是因为颈椎有问题,中医则说她是气血两虚,折腾来折腾去,郑女士的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了。

  最近,郑女士发现头晕转变为头疼了,隐藏在大脑深处的那群蜜蜂飞出来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一个星期前,郑女士在医院门诊看病时主动向医生建议,她想作一个头颅CT的检查。结果一出来,问题就发现了,这群蜜蜂就是听神经瘤导致的。听神经瘤已经有鸡蛋那么大,压迫到脑干了。

  2011年2月,郑女士在医院实施了听神经瘤摘除术,据为其主刀的专家介绍,郑女士的听神经瘤如再晚几个月就医,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专家指出,听神经瘤病人最早出现的症状是患侧耳鸣,随着病情发展可表现为进行性耳聋及头晕,最后听力完全丧失;还有面部麻木、鼻唇沟变浅、声音嘶哑、吞咽困难、走路步态不稳等;病程晚期可出现头痛加重、呕吐、视力下降等,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因为很多患者初诊都在耳鼻喉科,因此听神经瘤的早期诊断率很低,确诊时大都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出现了上述很多非听力症状,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因此,要想早期发现听神经瘤,必须对耳鸣或听力下降等症状引起重视,有时单纯在耳鼻喉科就诊往往会延误病情,应及早进行影像学检查以明确诊断后及时治疗。

  警惕听神经瘤的症状

  听神经瘤是指起源于听神经鞘的肿瘤,是颅内神经瘤最多见的一种,占颅内肿瘤的7%—12%,占桥小脑角肿瘤的80—95%。多见于成年人,20岁以下者少见,性别无明显差异,左、右发生率相仿,偶见双侧性。

  一、早期症状

  ①耳鸣:为一侧性,音调高低不等,渐进性加剧,多与听力减退同时开始,但也可能是早期唯一症状。

  ②听力减退:一侧渐进性耳聋,早期常表现为与人谈话时,闻其声而不知其意,渐发展为全聋。

  ③眩晕:少数表现为短暂的旋转性眩晕,伴耳内压迫感、恶心、呕吐,如膜迷路积水症状,但大多表现为不稳感;因肿瘤发展缓慢,前庭逐渐发生代偿而可致眩晕消失。

  ④患侧耳内深处或乳突部疼痛,外耳道后壁麻木感。

  二、肿瘤已侵入或原发于颅后窝的症状

  ①三叉神经感觉支受累,同侧面部麻木。

  ②可出现同侧周围性面瘫。

  ③晚期,肿瘤压迫小脑,则出现发声不清,运动失调。

  ④头痛:初起位于枕部及顶部,晚期因颅内压增高则全头痛;尚可伴有视力障碍及大脑传导束的受累症状。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