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聊养生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聊养生
 

熬过严冬 春天还会远吗?


发布时间:2010/12/27 10:31:48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本人现年64岁是一个甲状腺癌骨转移(骶骨腰椎)患者,1978年2月手术切除右侧甲状腺瘤后,不知何时转移到骶骨。1988年元月中旬第二次手术切除骶骨部位肿瘤并刮骨,经病理诊断为甲状腺滤泡癌骨转移。同年十月经131碘治疗,发现腰椎一节又有转移,实是雪上加霜,给我的打击太大了。第二次手术全麻六个半小时,腹部一刀16公分刀口,左侧后股部17公分刀口,手术非常成功,保全了生命,又无大的后遗症,使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至今十年了。手术后卧床三个月,吃拉都在床上度上的,骨头里痛得我实难忍受,因打细胞骨架(药针)反应特大,两只胳膊针眼处,开始红肿慢慢腐烂化脓,成了几个大洞,多次发高烧,这些痛苦无情地折磨着我,在痛苦中呻吟,我忍受着这些磨难,毫不屈服,没有被癌魔所吓倒,更未想到死神的来临。不怕死,但也不能躺着等死,三个月后,我咬着牙忍着痛,慢慢地由子女扶着沿病床一步一步试着走,经过几天行走身体适应了锻炼,我真高兴极了,在病房中学练郭林新气功,出院后,积极地投入到西、中医加气功综合治疗中去了,从此病情得到了稳定,身体日益好转,88年以后再无转移复发。在体能所及的条件下,于94年初投入到西安郭林新气功兴庆公园辅导站为病友传授郭林气功,直到现在仍坚持在这个岗位上。95年底参加西安抗癌俱乐部。

  回顾十年与癌魔斗争的体会:

  (一)得到组织上领导上的亲切关怀和爱护:从我得癌这天起,我处赵、师两位领导,对我关怀备至,求医寻药,使我得到及时的治疗,生活上有了困难工会把钱送到家里,就医有困难,派车送接,平时问寒问暖,关怀备至。在住院期间厂领导多次去看望安慰我,医疗费用全额报销,有病期间工资如数照发,使我无后顾之忧,还有处里同志们亲友们,都是无私的关心我帮助我,给了我抗癌力量与勇气,今天在这里向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二)有一个科学的合理的治疗:第二是靠手术的成功,切除了大块肿瘤而保全了生命,并无大的后遗症。第二是靠药物治疗,131碘内照射可跟踪癌细胞围歼杀伤,解决了手术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口服甲状腺片每天3x40mg剂量完全可达到治疗要求效果。我左、右两侧甲状腺全部切除再无甲功能,全靠口服甲状腺片维持生命,此药终身服用。第三定期复查与治疗,以防复发与转移。第四,到正规医院治疗,不乱求医乱用药做到了医患合作。西医、中医、气功综合治疗,这是求治的必经之路。

  (三)要有一个健康的精神:精神是人体的支柱,有了病首先要头脑清醒,精神振奋,不能有恐惧、动摇、软弱、懒惰等心理状态,这是不利于向癌作斗争的,必须克服。我深有体会,这十年中正因为自己思想开朗,生活安乐,愉快轻松,没有恐癌的心理,斗争不动摇、不懒惰、不软弱无能,经过斗癌的实践癌症不等于死亡,没有什么可怕,而且精神更旺盛斗志更坚强,调动自身的积极因素,在战略要藐视它,在战术上要重视它,成为一个正确的指挥员,又是一个有谋善战的战斗员。

  我学习抗癌英雄韩玉亭抗癌斗癌的英雄事迹。她说过这样几句话:“心疗是主导、医疗是关键、食疗是条件、体疗(气功)是基础”。心疗讲的是精神治疗。她二十多年身患六种癌症十四次手术,现在身心健康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这种与癌斗争的坚强意志人生的乐观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我把困境看成是合乎自然的事。总是事事如意,实际并不可能。相信自己,克服困难,在这长期与癌斗争中,走向了光明的今天,更要走向美好的明天。

  (四)练好郭林气功:有了健康的精神,科学的医疗,还应配合体能的锻炼,就是练好郭林气功。新气功给我带来了生机帮助我战胜了癌症,而健康地活下来而且生活得很安乐。我操练新气功认真刻苦,一招一势按照功法去练,悟出每个动作的功理作用,“明理知法”。十年来风里来雨里去,炎夏头顶烈日,寒冬脚踏冰雪,练功从不间断,坚持苦练,不知耗去了我多少心血,流了多少汗水,而有今天的生存。功夫不负有心人“生命就在你脚下”。

  (五)我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家庭的和睦温暖是我治疗与康复的避风港加油站。我自得癌这天起,我老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我、爱护我,精心地护理我,还子妇的片片孝心,是他们帮助我从苦难中解救出来,她们给了我安乐,给我力量与勇气。十年来,老伴行影不离一分一秒地关心护理着我,不知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而不眠,操劳奔波,为了我的健康,宁愿牺牲她的一切,我今天的幸存有她一半功劳。

  (六)善于养生:养病与治疗是相辅相承的,在养身中首要的是自我修养,培养高尚的情操。我认为:(1)在日常生活中重视修身养性,在家庭与社会人际交往中要与人为善,多为别人送温暖献爱心,就多一分轻松多一份感激多一份愉快,达到自我安慰心情开阔的境界。(2)调摄自己的身心健康保持心理平衡,安静和平,乐观开朗,才有利于维护人体精神气血正常运行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3)要解除七情干扰“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余知百病生于气也;(4)起居有常饮食有节,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调配合理,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鸡蛋牛奶不可少,不吃烟熏炎烤高脂肪食品,不食过咸食物,不饮过热过冷茶水与饮料,严禁吸烟喝酒与刺激食品,这在日常生活中应引起重视。

  癌症是可以战胜的,我愿与病友们携起手来共同战胜死神,迎来新生命的曙光,祝愿你们比我们生活得更美好、更潇洒。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