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患胃癌


发布时间:2015/1/4 0:00:00    文章来源:39健康网    责任编辑:

 哪些人容易患胃癌

   非典型增生有早期胃癌的可能

  患有癌前病变的人群更容易患胃癌,癌前病变是指有癌变倾向的良性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变率可达10%;慢性胃溃疡,癌变率低于3%;胃息肉,直径>2cm,多发且基底较宽者癌变率高;胃部分切除者,残胃癌变率可达0.3%-10%;其他癌前病变,如巨大胃黏膜肥厚症,疣状胃炎等。

  需要强调的是,萎缩性胃炎发生癌变率不是很高,主要是我们在监测的过程中大家还会听到另外一个词,即“非典型增生”,现在病理上把非典型增生称为“上皮样瘤变”(低级别瘤变、高级别瘤变),以前都称为“非典型增生”,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的非典型增生,如果在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基础上发生了非典型增生,用现在的病理名词叫 低级别瘤变或者高级别瘤变,尤其是高级别瘤变就要非常重视,高级别瘤变就需要临床干预了。

  幽门螺旋杆菌(Hp)的感染

  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哪些情况下必须根治幽门螺旋杆菌?

  在这几个情况下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一定要根治。第一,消化性溃疡,胃溃疡,球溃疡;第二,胃黏膜相关淋巴样组织淋巴瘤,这是一个发生在胃的淋巴瘤,这个病是跟幽门螺旋杆菌相关的;第三,胃里有多发的糜烂,有萎缩,有肠化;第三,已经发生了胃癌,手术后仍有 幽门螺旋杆菌。

  除此以外,消化系统以外的一些疾病,有的也是需要根治的,比如难治性贫血,尤其是在儿童里面的难治性贫血,还有在血液科有一 个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现在认为可能也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相关。如果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之前要筛查幽门螺旋杆菌进行根治。另外,如 果你同时合并了胃食管反流病,要长期吃强烈的抑酸药,也需要根治幽门螺旋杆菌。

  饮食习惯不良的人群

  如饮食不规律、高盐饮食、喜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含量高的腌制、熏制、干海货和隔夜菜;喜食烧烤、常食用霉变食物、少食新鲜蔬菜等。长期酗酒及吸烟的人群,酒精可使黏膜细胞发生改变而致癌变。吸烟也是胃癌很强的危险因素,青少年时期开始吸烟者危险性最大。

  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的人群

  患者家属中胃癌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

  某些特殊职业

  长期暴露于硫酸尘雾、铅、石棉、除草剂者及金属行业的工人,其胃癌风险明显升高。

  居住在地质、水源含有害物质的地区

  在火山岩、高泥炭或有深大断层的地区,水中Ca/SO4比值小,而镍、硒和钴含量高。火山岩中含有较高含量的3,4-苯并芘,高泥炭中有机氮等亚硝胺前体含量较高,易损伤胃黏膜。硒和钴也可引起胃黏膜的损害,镍可促进3,4-苯并芘的致癌作用。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