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肿瘤进展
 

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4/9/16 11:24:58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吸烟和被动吸烟已被公认为引起肺癌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烟草燃烧后可产生3 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已知50余种具有致癌性,如苯并芘、亚硝铵、杂环胺类及放射性元素。吸烟年限越长,其肺癌危险性越高,每天大余20支、烟齡大余30年者,其患肺癌危险性是非吸烟者20倍。被动吸烟是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燃烧烟草释放的和其口鼻吐出的烟雾,女性因被动吸烟者比不吸烟女性患肺癌危险性高2.5倍。

我们都知道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已经把大气污染确认定为致癌高危险因素,其实具体细地讲就是大气颗粒物,也就是所谓的PM,英文全称为particulate matter(颗粒物),大气中的固体或液体颗粒状物质。pm2.5是指空气中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细颗粒物。PM2.5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职业和环境接触也与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估计有高达15%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有足够证据证实以下9种工业成分增加肺癌的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 

  家族、遗传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高龄、营养不良、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电离辐射也是肺癌的诱因之一。 铀和氟石矿工接触惰性气体氡气、衰变的铀副产品等,较其他人的肺癌发生率明显要高。

  肺部慢性感染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终致癌变,但这类情况较为少见。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肺肿瘤外科  医疗专家团队:  孙江涛主任、 刘孝民主任  

科室电话 0379-64830634     0379-64830634 

专家坐诊时间 周三、 周四(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   肺、食管肿瘤科)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