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肿瘤进展
 

不手术可改善进展期结直肠癌患者生存


发布时间:2015/3/3 16:55:23    文章来源:丁香园    责任编辑:

最新研究显示,IV 期结直肠癌患者如果不接受手术切除原发肿瘤能存活更长。自 1988 年起美国每年 IV 期结直肠癌原发肿瘤切除率(PTR)已经下降,因为出现了更新的化疗和生物治疗。

美国 NCCN 指南现在推荐无梗阻、无法切除的 IV 期结直肠癌且未进行 PTR 的病人进行全身化疗。Hu 和其同事研究以确定 PTR 对 IV 期结直肠癌病人生存的影响。数据来自 NCI 监控、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注册处。回顾性队列研究中包括了 64157 名病人,皆为 IV 期结肠癌或直肠癌,时间为 1988-2010。

他们发现 43273 名病人接受了 PTR,到 2010 年 PTR 每年发生率由 1988 年的 74.5% 降至 57.4% 。2001–2010 期间较 1998–2001 期间下降率更高,这与 2000 年始化疗药物的进展是一致的。此外 IV 期结直肠癌中位相对 5 年生存从 1988 年的 8.6% 升高至 2009 年的 17.8%。

该文第一作者是德克萨斯 MD 安德森癌症中的 Chang 博士,他说这个结果告诉我们应该认识到化疗对未接受手术治疗的病人是安全的。尽管几乎没有病人接受了原发肿瘤切除,但很大一部分诊断时即有转移的病人仍在试图将肿瘤切除。这暗示存在过度使用 PTR,对这类手术的适应症应进行仔细考虑。

美国癌症协会的 Lichtenfeld 补充说,当然在某些情况下 PTR 是有益的。癌症治疗正在不断的变化,我们正在从手术治疗癌症迈向一个新的癌症治疗时代,因为有更有效的靶向治疗选择。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