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肿瘤进展
 

喝红酒脸红红 食道癌风险增50倍


发布时间:2015/8/14 15:45:43    文章来源:华人健康网    责任编辑:

 喝酒脸红红,小心健康亮起红灯警讯!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喝酒脸红与乙醛去氢酶(ALDH2)缺乏有高度关联,特别是,台湾人若每天喝红酒2杯(超过30毫升),脸部发红,罹患食道癌风险,不仅较一般人高出50倍以上,甚至会增加其它癌症的风险。

  调查发现,每天喝2杯红酒,脸部发红,得到食道癌风险高50倍。

  根据斯坦福大学的调查发现,全球约有5亿6000万亚洲人缺乏ALDH2,亚裔族群缺乏率约30%。台湾人ALDH2缺乏率47%世界第1,几乎每2人就有1人无法代谢乙醛,比中国大陆35%、日本30%、韩国20%都高。

  黄种人缺乏ALDH2 可能酒精成癮

  斯坦福大学陈哲宏教授指出,乙醛是让人產生脸红、头晕和恶心想吐的元凶。虽然喝酒脸部越喝越白,与乙醛去氢酶缺乏无直接明显关联,但是乙醛去氢酶活性缺乏者,酗酒频率会较高,且容易出现酒精成癮症。

  特别是,白种人体内不缺ALDH2酵素,黄种人较缺乏。基本上,乙醛去氢酶活性越高的人,饮酒较不会不舒服,酒量会越好,反之,乙醛去氢酶活性越缺乏,越容易造成脸红,身体不舒服,甚至有成癮现象。

  喝酒脸红元凶是乙醛 会刺激血管

  台北医学大学校长阎云表示,造成喝酒后会脸红的元凶其实就是乙醛,因为乙醛会刺激血管,让血管扩张,血管一扩张就会让皮肤看起来比较红,所以有的人喝了酒之后,不只是会脸红,有时连耳朵、脖子、身体都会红通通的,甚至会引起头痛、心悸、呕吐与宿醉。

  虽然美国心脏医学会建议,男性每天喝两2杯红酒、女性喝1杯,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但这项建议不适用台湾人。斯坦福研究发现,台湾人若每天喝2杯红酒,罹患食道癌的机率是不喝酒者的50倍。

  新药研发中 活化人体内的ALDH2酵素

  这项研究调查是由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与台北医学大学共同合作,主要是因为台湾人缺乏ALDH2比率全球最高,进行研究调查。此外,斯坦福也和北医合作成立“斯坦福-台湾ALDH研究联盟”,这也是斯坦福首次和台湾的大学在医疗领域合作研究。

  事实上,甲醛与乙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目前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筛选30万种化学物质发现,有一种化合物(Alda)可以活化乙醛去氢酶,已进行第1阶段人体临床试验,预计5至10年后可研发出新药,活化人体内的ALDH2酵素,不仅可改善喝酒脸红困扰,更对酗酒与酒精成癮戒断将有所帮助。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