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肿瘤进展
 

未来肥胖将成为癌症的最大“元凶”


发布时间:2015/8/14 16:37:42    文章来源:39健康网    责任编辑: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了哈佛大学研究者的一项研究,未来10年内,肥胖将超过吸烟成为第一大致癌因素。且受肥胖影响,部分最常见癌症的发病时间比以往提前了20年。专家表示,维持正常体重,尤为关键,最合适的BMI指数(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为18.5~24.9。

  中国逾3亿人属于超重和肥胖人群

  今年2月份,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发布中国肥胖指数显示,我国3亿人超重。同样在3月底,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发布的《全球营养不良状况报告》也显示,中国逾3亿人属于超重和肥胖人群。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国内控烟的背景下,未来肥胖人数或将超过吸烟人数,成为第一大致癌因素!

  去年底,国际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肿瘤》上发表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较高的体重指数(BMI)与10种常见癌症的发病风险增加有关。当体重指数在正常基础上每增加5(单位是千克/平方米)时,子宫肿瘤风险增加62%,胆囊癌增加31%,肾癌增加25%,宫颈癌增加10%,甲状腺癌和白血病风险增加9%。同时还增加罹患肝脏、结肠、卵巢和乳腺肿瘤的总体风险。

  肥胖是如何导致癌症发生的?

  目前肥胖直接诱发癌症的确切机制,目前并不明朗。但是肥胖人群的生活方式恰恰与诱发癌症的生活方式极为相似。比如,肥胖症患者多偏好高热量、高动物脂肪食物,膳食纤维、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不足,加上运动量太少,很容易引发便秘。长期便秘会使毒素在体内长时间停留,这其中就含有许多致癌物。此外,高脂肪饮食还会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对肠道黏膜形成刺激和损害。身体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之中,容易诱发结肠癌。

  此外,胰腺功能是消化脂肪,如果一个人总是吃高脂肪食物,一刻不让它休息,必然会造成胰腺负担太重,久之就容易诱发胰腺癌。同时,糖尿病也可能引起胰腺癌的发病率上升,而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Ⅱ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失去了调节胰脏释放胰岛素的功能,使得体内经常保持很高的胰岛素水平,就会促使胰腺内的肿瘤细胞成长和扩散,增加患胰腺癌的可能。

  而且,肥胖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特别是绝经后年龄50岁左右的女性,实验数据显示,绝经后女性体重每增加10%,罹患乳腺癌的几率约上升1.5倍。专家表示,另外肥胖与子宫内膜癌的发病关系更为密切,研究显示,超出正常体重9~20kg者危险性增加3倍,超出20kg以上增加10倍。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