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肿瘤进展
 

“灭瘤”不动刀 微创治疗赶走“肿瘤君”


发布时间:2019/1/14 11:53:31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想让“肿瘤君”滚蛋有多少种方法?

  过去,肿瘤的临床治疗一直依赖外科手术、放疗和化疗三大手段。如今,随着内镜下微创介入技术的发展,微创治疗已经成为医生手中又一“利器”。

  毫无疑问,在豫西地区,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医院肿瘤微创治疗中心(简称肿瘤微创治疗中心)颇具影响力。近日,该中心主任董彩红给我们聊了关于肿瘤微创治疗的门道。

  治疗早期食管肿瘤,她7天就康复出院了

  近日,家住老城区的黄女士心情就像坐上了过山车,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她经历了悲喜两重天。

  黄女士在体检做胃镜时,发现食管黏膜早期癌,经过进一步检查,肿瘤病变局限于黏膜内,符合内镜治疗指征。随即,董彩红主任为黄女士实施了食管早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肿瘤被成功切除。仅仅过了7天,她就康复出院了。

  董主任介绍,内镜黏膜下剥离术是当前消化内镜下先进技术之一,也是肿瘤微创治疗中心在河南省率先开展的技术,即在内镜下,如胃镜、肠镜等,使用专用器械,将胃肠道早期肿瘤完整剥离,主要适用于消化道癌前病变、早期胃癌和食管癌及消化道粘膜下隆起性病变的治疗。

  相对于传统外科手术,内镜下黏膜剥离术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手术费用低等优点。不过,胃和食管壁都不足5毫米厚,对治疗设备和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患者要选择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

  能“透视”的超声胃镜,让消化道早期肿瘤无处藏身

  “幸好做了超声胃镜检查,这下总算放心了。”45岁的孙先生说,他最近胃一直不舒服,去小区附近的医院做了胃镜,发现胃里面出了一个“包”,这可把他吓坏了。后来,他在朋友的建议下,到肿瘤微创治疗中心做了超声胃镜检查,被确诊为胃脂肪瘤,定期复查即可。

  董主任介绍,简单来说,超声胃镜就是超声装置与普通胃镜结合在一起的医疗设备,即在普通胃镜前端装有微型超声探头,除了能直接观察腔内形态,还能进行超声扫描,对病变部位的深度和回声性质进行鉴别,诊断更加精确。

  就拿孙先生的检查来说吧,发现胃黏膜下隆起后,普通胃镜只能观察到其表面黏膜是正常的,黏膜下究竟是什么情况,就需要超声胃镜“透视”鉴别了。

  还有更厉害的,超声胃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术(EUS—FNA),这可是高精尖的新技术,肿瘤微创治疗中心同样在河南省率先开展这一技术。其是在超声胃镜的引导下,穿刺到病灶取得病理组织标本,帮助医生作出最终诊断。可用于消化道隆起性病变病理活检,还可应用于消化道邻近器官,如胰腺、肝脏等。

  高龄、心肺功能不全等特殊肿瘤患者,试试光动力治疗

  肿瘤的光动力治疗和氩气刀治疗,也是肿瘤微创治疗中心的特色技术,对晚期恶性肿瘤,如食管癌、肺癌等,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作为中国食管癌光动力治疗首席专家医院,我们完成了中国食管癌的光动力治疗疗效评价标准2014共识(第1版)。”董主任表示,光动力治疗也是该中心开展的先进微创治疗技术,可用于体表和所有空腔脏器,如皮肤、食管、膀胱等部位肿瘤,特别是对高龄、心肺功能不全等不能接受手术、放疗、化疗的肿瘤患者,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

  此外,氩气刀治疗技术在国内也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已经完成治疗3000余例,数量全国领先。

(特约记者 崔宏远)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