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肿瘤进展
 

新研究:特定浓度蜂毒可诱导癌细胞100%死亡!


发布时间:2020/10/20 11:48:24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蜂毒大家都知道,就是指蜂类动物分泌出的有毒液体,它的主要成分是一种称为“蜂毒肽”的物质。过去已有研究显示,欧洲蜜蜂(Apis mellifera)的蜂毒或蜂毒肽具有抗肿瘤作用,对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白血病、胰腺癌等有影响,但对乳腺癌亚型的效用却尚未得到研究。
  为探寻蜂毒或蜂毒肽对不同类型乳腺癌细胞的抗癌特性,西澳大利亚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抓来了312只来自爱尔兰、英格兰、澳大利亚的蜜蜂以及来自英格兰的大黄蜂,然后将它们的毒液作用在不同类型的乳腺癌细胞以及正常的细胞上。
  结果发现,不含蜂毒肽的大黄蜂对癌细胞没啥影响,而其他蜜蜂的毒液及蜂毒肽均能有效诱导癌细胞死亡,这种诱导作用在“三阴性乳腺癌”和“HER2-过度表现型乳腺癌”中尤为明显。其中,特定浓度的蜜蜂毒液可诱导癌细胞100%死亡,但对正常细胞影响很小;蜂毒肽可在60分钟内完全破坏癌细胞膜,在20分钟内显著减少癌细胞生长和分裂所需的化学信息,从而干扰了癌细胞的复制繁殖。
  这项令人难以置信的“以毒攻毒”研究,无疑为癌症治疗领域开辟了一条潜在道路,但由于很多东西都可以杀死体外癌细胞,研究人员提醒,要将蜂毒和蜂毒真正用在癌症患者身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