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肿瘤进展
 

甲状腺癌是否转移早知道 河科大一附院这项新技术填补豫西空白


发布时间:2021/11/27 10:23:22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近日,在科室主任程维刚的指导下,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元院区甲状腺肿瘤外科刘九洲医师成功开展了10余例“超声引导下颈部淋巴结甲状腺球蛋白(Tg)细针穿刺”洗脱液检测。该技术在术前即可明确评估甲状腺癌是否出现远处淋巴结转移,标志着医院在甲状腺肿瘤术前诊断评估及规范化诊疗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填补了豫西地区该项技术的空白。

  甲状腺球蛋白(Tg)是甲状腺产生的一种碘化糖蛋白,是体内碘在甲状腺腺体的贮存形式。由甲状腺滤泡上皮分泌,通常在正常淋巴结中不能检出,分化型甲状腺癌转移性淋巴结可以检测到Tg异常升高。Tg联合细针穿刺活检对于转移性淋巴结的特异性可以达到100%。
  通常,甲状腺肿瘤根治术需要切除甲状腺及转移性淋巴结,术前尤其要注意判断是否出现侧方淋巴结转移。超声及颈部CT检查都有其局限性,超声引导下颈部淋巴结穿刺Tg洗脱液检测有助于准确评估甲状腺癌淋巴结转移情况,精准制定手术方案。
  据程维刚介绍,甲状腺肿瘤手术前行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及必要的超声引导下颈部淋巴结穿刺,Tg洗脱液检测是精准制定手术方案的第一步,可有效地避免手术范围不足或过大。该项技术的开展为甲状腺肿瘤个体化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也为甲状腺肿瘤术后复发转移和隐匿性甲状腺癌等疑难病例的诊断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标志着医院在甲状腺癌术前评估、复发转移的判断以及规范化诊治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程维刚的带领下,开元院区甲状腺肿瘤外科坚持学习创新,勇于攻坚克难,不断提高诊疗技术水平。相信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将更好地造福广大甲状腺疾病患者,守护豫西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开元院区甲状腺肿瘤外科 刘九洲 乔乐乐)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