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肿瘤进展
 

“改良”微创技术 让宫颈癌手术更加精细化


发布时间:2022/3/12 11:26:59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近年来,宫颈癌在我国年轻女性人群中的发病率居高不下。随着腔镜技术日渐成熟,腹腔镜微创技术早已成为治疗妇科肿瘤的一种常规手段,对宫颈癌的治疗也不例外。

  日前,我院开元院区妇科一、二病区成功实施一例“改良”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该手术用“吊宫法”取代常规宫颈癌微创手术的“举宫杯”法,达到了较好的手术效果。
  据悉,患者赵女士(化名)今年36岁,不久前在体检时发现宫颈病变,在当地医院做了宫颈锥切术,经病理检查提示赵女士患宫颈癌早期,需要尽快完善相关检查进行手术治疗。随后,赵女士转至我院开元院区妇科一、二病区接受治疗。
  在我院开元院区妇科一、二病区,黄鹏翀医生对赵女士的情况做了综合的评估。
  考虑到术后美观、预后恢复情况等问题,在黄鹏翀的建议下,赵女士选择了腹腔镜下手术治疗的方案。据黄鹏翀介绍,该手术与以往腹腔镜下宫颈癌切除手术不同,为了达到更好的切除效果,避免术中肿瘤挤压扩散,减少术后复发的几率,手术操作要采用难度更高的“吊宫法”取代以往的“举宫杯”法,并在断离患者阴道残端时结扎上端。这种手法手术暴露比以往困难,对操作者的手术经验、解剖知识要求更高。
  术中,黄鹏翀在赵女士腹部打开两个1厘米、4个0.5厘米的刀口,顺利将病变部位切除。术后第二天,赵女士便可以下床,饮食也恢复正常。目前,赵女士已顺利出院。
  “宫颈癌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恢复效果越好!”黄鹏翀提醒,如果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阴道排异、接触性出血、不规则出血,甚至腹痛、大量出血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接受相关检查。
  目前注射疫苗、定期筛查仍是宫颈癌早防早治的主要手段,而抽烟喝酒、性伴侣多、早婚早育、多产都是诱发宫颈癌的高危因素,生活中要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真正远离癌症。由于HPV病毒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因此,医生建议定期进行HPV和TCT的筛查,有异常及时就诊。

(肖利珍 王奇峰)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