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
日常护理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常识 > 心理护理
 

心理专家自我暗示意念治癌操


发布时间:2010/12/25 10:36:50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暗示疗法可直接进行,也可以与其他治疗结合进行,例如,各种药物、气功、理疗等等配以暗示疗法往往会有想不到的效果。

  暗示疗法又可以分为"他暗示",即通过他人实施的暗示和"自我暗示",即患者自己把某一种观念暗示给自己。一些临床医学专家们发现,通过想象(自我暗示)可以提高免疫细胞数量,对各种患者(大到癌症,小到感冒)都有不同的疗效。

  想象疗法的原理可能是利用大脑与人体免疫系统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想象使体内的免疫机能得到改善,从而有效地抑制了疾病的进展。目前想象疗法在国外已经成为治疗"绝症"的必要的处方,这张处方至少会使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减轻精神上的压力,对康复无疑是有益的。

  如美国有一个脖子上长了恶性肿瘤的女性病人,医生断定她只能活3个月,后来在一位医学心理专家的建议下,采用了"想象疗法"。她每天静坐在床上,心无杂念,专心想象脖子上的肿瘤是一个恶魔,而自己体内的白血球是勇敢的骑士,正在挥舞利剑向恶魔进攻,并不断将恶魔渐渐消灭干净。每天想象2-3次,一年之后,患者并没如期死掉,而是神奇地康复了。

  现代医学心理学研究发现,想象疗法是借助病人的主观意念进行积极的思维和想象,提高了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力,从而使病人的病症得以缓解或消除。同时,人的大脑右半球司职想象功能,倘若人们能通过想象改变不良刺激,就会分散脑右半球对免疫系统的抑制作用。

  鉴于想象有“越想越像”的神奇功能,美国专家已经将免疫系统与癌细胞作战的过程先编制成程序,然后让病人闭目、放松,再按编好的作战程序想象“攻击”细胞。结果:在119名接受这种疗法的病人中,有1/4的病人得以康复,其余3/4的病人也不同程度地延长了生命。

  据美国专家统计,159名被医院宣布活不到一年的癌症病人,经过想象疗法治疗,最少活了20个月,有1/4的患者部分或全部恢复了健康。

  我国学者邵道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心理研究室副研究员,自1988年身患癌症后,采用西医、中医、心理结合的疗法,收到了显著的疗效。尤其是以他自己作为被试对象,进行了治癌的试验,渐渐摸索出一套可以实施,可以操作方法简单,不需场地与仪器,不需他人协助的“自我暗示(想象)意念治癌操”。这套治癌操共分五步,概要介绍如下:

  第一步:放松

  要使浑身肌肉处于放松状态,让每一块肌肉都松弛下来,不要处于一种僵硬状态,因为当肌肉紧张时,人的注意力就会被干扰。

  第二步:入静

  此时大脑不要考虑任何问题,使大脑放松下来,做到真正的入静。要做到入静,刚开始可能非常困难,病人可放松身体各部分,闭目、舌舐上腭,由头至脚,循序放松浑身各部分关节和肌肉。为了测试自己是否放松了肌肉,可以先轻轻的握拳头,以感受肌肉的松弛程度,如此反复至感受到真正的放松即可。

  第三步:聚气

  用意念去想象大地充满着激活万物的“生命之气”,而且要将这种具有激活之力的“生命之气”通过想象,慢慢的、慢慢的在头的上方,“集合凝化”在一起,变为一束尖利无比的“激光束”。第四步:杀癌

  通过意念和想象,让这股“激光束”从脑部的百会穴射下来,然后通过想象,让这股“激光束”进入引起自己产生疾病的病源所在处,在“激光束”通过病源的时候由大脑发出指令,杀死癌细胞。

  第五步:排浊

  当“激光束”“流过”病源,杀死癌细胞之后,通过意念与想象,使其成为一股“浊气”或“浊流”,然后再通过意念和想象,使这股“浊气”或“浊流”“流向”脚下,从涌泉穴排泄出去。

  使用暗示疗法时,一定要有医学心理学的专家指导,切不可乱用;此外,医生的语言,表情等固然能作为暗示手段以治疗疾病,但不良的暗示却可以产生严重的后果;除此以外,暗示疗法对于不同人可产生不同的效果。

 
   
·心理专家自我暗示意念治癌操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