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
日常护理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常识 > 日常护理
 

白血病患者出院后生活起居要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0/12/25 10:10:44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白血病患者经过医生护士的精心医护后,多数病情能够得到缓解,从而步入定期的治疗阶段。那么,这些患者在出院回家后的生活起居中,要注意些什么呢?

  (1)保持规律、有序的生活习惯是最重要的。回家后,患者可以在家人的帮助下制订“作息”时间表,养成定时起床、睡眠、用餐、适量户外活动及服药的时间表。在身体情况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并不提倡患者卧床养病,午饭后可睡眠1小时,醒后饮淡茶或白开水,以补偿水分的丢失。患者可选择1~2种自己有兴趣、能让自己快活的活动,比如练太极拳或室外散步,避免久坐、久立、久行、久卧,更不能长时间坐着打牌等。

  (2)最好选用坐式便器,尽量不使用蹲坑,每日大便1~2次,切勿用力大便,应通过饮食调理及养成习惯后大便多可规律和通畅。

  (3)室内要注意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的正常流动,平时不要坐在窗口通风处,房间温度一般保持在22~24℃,湿度保持在50%~60%。日光较强时,可挂上绿色或蓝色窗帘,一方面这能遮挡强烈的阳光辐射,另一方面也可使患者心情得以平静。日光不强时,患者可外出晒晒太阳,但天气过热时建议在家中休养为宜。使用电风扇时,不要对着身体直吹,时间和风力也不宜过长和过大,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部分患者有看电视的习惯,在养病及康复期间,看电视的时间不宜过长,看电视时,应距离电视2~3米以外,以防止视觉疲劳及体力下降。外出时要注意安全,少到人多、拥护及车多嘈杂的地方去,即使去商场、书店,逗留时间也不宜超过1小时,避免去地下商场或地下娱乐场所。年龄大或还伴有其他疾病的患者,起立或坐卧都不要过快,上下楼梯、汽车时应注意安全,防止踏空、跌倒或绊倒。

  怎样看待化疗后的脱发许多化疗药物都会引起患者脱发。不过脱发与人的个体差异还是有关的,因为仍有少数患者化疗后毛发不会脱落。化疗药在杀伤白血病细胞的同时,对体内增殖力旺盛的细胞也具有杀伤作用。除骨髓中正常的造血细胞外,生发细胞、口腔及胃肠黏膜上皮肤细胞、生精细胞或卵母细胞等也会受到损伤。所有这些都是化疗后的正常反应,患者不用感到恐慌。化疗停止后毛发会慢慢生长,基本不会造成患者永久性的秃顶。部分患者停止化疗后重新长出的头发一样乌黑、浓密。在脱发期间,患者可以戴上一顶自己喜欢的帽子以弥补不足。

 
   
·慢性白血病首选靶向治疗
·白血病患者日常饮食护理的原则是什么?
·白血病患者出院后生活起居要注意什么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