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聊养生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聊养生
 

面对癌症:我是胜者!


发布时间:2010/12/27 10:27:02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在命运面前我是不幸的,然而在癌症面前,我却是幸运的。屈指一数,如今已8年过去了,我却依然活着,而且生活质量很高:吃得下,睡得香,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体重也有所增加。当初,我的“三个坚信”(即坚信不会被癌症吓倒,坚信在有关专家、教授及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任何一种抗癌药都会有效,坚信癌细胞最终一定会被我身上的正常细胞所吞噬),目前都已成为现实。不认识我的人见了我,压根儿看不出也不会相信我曾经是个患过肝癌而从鬼门关爬过来的人;凡熟悉并了解我的人见了我,都向我投来惊讶和佩服的目光,就连医疗战线上一些知名的专家、教授及当初曾为我检查、诊断过的医生,也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创造生命奇迹的人。

  我被确诊患肝癌的消息,家人起初是守口如瓶,怕我知道了一下受不了这一沉重打击。但我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猜出我病情的严重程度。直到送我去肿瘤医院治疗临行前的那天上午才告诉我详情。当时听到这一噩耗,又看了医院的“检查报告单”,哎呀,天哪,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一突如其来的事实会是真的。那情景,犹如晴天霹雳,要说当时的心情,就仿佛被宣判了“死刑”似的,顿时,出了一身冷汗。

  躺在由盐城开往淄博的晚班卧铺大客车上,两眼睁着不时地看着车窗外面的黑夜星空和万家灯火,很多问题,如潮水般地一起涌向了心头:辛苦了大半辈子,刚开始享清福,现在怎么“灭顶之灾”就降到了头上呢?老伴的身体不好,儿女们都不在身边,丢下她,又由谁照料?再说,为我治病得花去几万元,到头来,病没治好,钱,花掉了,岂不是人、财两空吗……真是思绪万千,辗转难眠。但又想,既然已经到了这一步,消极、悲观,甚至绝望,又有什么用呢?既然如此,倒不如坦然面对,正确对待。于是,暗下了决心,“既来之,则安之”,积极治疗,那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都要作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样,说不定奇迹,还有可能在我身上出现。

  在住院作“光子刀”治疗期间,有关专家、教授待我非常亲切,他们鼓励我说,只要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治好你的病是很有希望的。医护人员个个对我如同亲人,同我说笑聊天,逗得我心情愉快极了。他们给了我治好病的勇气和力量。我积极配合治疗,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13天,便出院了。

  一个癌症患者,不论他患的是何种癌症,也不论他在住院时采取的是何种治疗措施,出院后都得坚持康复训练,否则,是很难康复、找回健康的。因为,生命的金钥匙,就掌握在他自己手中。一个曾被医生宣判过“死刑”的我,之所以能获得康复,找回健康。主要是出院后,我采取了心疗、体疗、食疗、药疗四位一体同步进行的办法,坚持康复训练,积极地与癌魔抗争,所以,抗癌路上我赢了

  心理健康,是康复的前提条件,心疗,是最好的抗癌药。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精神崩溃了,哪怕是再先进的治疗手段,再好的抗癌药,也不会起到好的治疗效果。为了搞好自我心理调节,出院后,我自费订阅了五、六种报刊杂志。我不仅从这些报刊杂志中学到了一些有关防癌抗癌的知识,而且还大大增强了我与癌魔抗争的信心和勇气。为了拥有好的心态,除了读书看报以外,还培养了其它一些兴趣爱好,如看电视、听广播、下象棋、钓鱼、养花、唱卡拉0K、聊天说笑、走亲访友。有时,还到附近几所学校走走看看,做做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每到春暖花开和丹桂飘香时节,就和老伴一道外出旅游几天,看山看水,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三个儿子大学毕业后分别分配在外地的党政、公安和教育部门工作,他们各自都建立了小家庭,有时,我和老伴再到他们家去分别住上几天,与孙子、孙女逗逗、乐乐。总之,我整天保持着一种快乐的心态,开阔的胸襟,再不去考虑“死神”何时会向我走来。

  肿瘤患者体质一般都比较差,免疫功能低下,因此,必须加强锻炼,以增强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生命在于运动。没有一种药物能够代替运动;相反,运动则可以代替药物。我的经验是活动、活动,要活就要动,尤其想活得更好,那就更加得动。几年来,只要是好天气,我都坚持早晨外出打太极拳,晚间散步,中午,雷打不动地睡上半小时到一小时。如果是雨雪天气,我就坚持在室内做保健操和原地踏步走。每天早上起床前和晚上睡觉前我都会坚持按摩身体的有关部位。从我家到镇政府所在地有5公里路,每逢活动或会议,我都是以步行代替骑车。我家距县城有14公里路,去县城办事,我都会以骑车代替乘公交车。平日里,像烧饭、洗衣服、打扫卫生以及为自家种植的蔬菜施肥、浇水等这些家务活,我都悠着干。不过,我注意一个“度”,以不疲劳为准。经过持之以恒的锻炼,我的身体逐步变得结实,机体的免疫功能也大大增强,已经有三年多时间没患过感冒了。

  饮食调理与癌症康复的关系非常密切。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在日常饮食上,我坚持做到了“三高”、“三低”,即高维生素、高纤维、高蛋白和低盐、低糖、低脂肪。在其原则上,既要保持清淡,又要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平常,经常吃一些鱼、精肉、鸡蛋、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有时,还吃一些有防癌、抗癌作用的食品,如大蒜、洋葱、海带、香菇、红薯、黑木耳、西红柿、胡萝卜等。另外,我不单单吃大米、面粉,还将高粱、玉米这些粗粮细做,搭配着吃上一点。平时,忌食辛辣、生冷、霉变、烟熏、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腌制品,是尽量少吃到不吃。在烹饪方法上,尽量注意色、香、味的调配,尽可能吃出好胃口。新鲜牛奶天天吃,至于保健品,我只是慎重而又选择地吃上一点。

  癌症患者在康复期里千万不能见好就收,也就是说不能认为临床治愈了就万事大吉,放松治疗,这样很容易前功尽弃。出院后,我连续内服外敷国家准字号的抗癌中药,时间达6个月之久,以作巩固性的辅助治疗。为了防止病情复发和癌细胞转移,目前,我仍在进行阶段性用药,即每月1—10号坚持服药10天。同时,坚持定期到医院复查,起初,每1—3个月复查一次,现在,为半年复查一次,一年进行一次全身检查。平时,自己对自己多留心观察,看看身体有什么不适之感。另外,还学会了自测,即用手慢慢地触摸身体的有关部位,看看有无淋巴结肿大和肿块。几年来,通过多次复查、全方位检查以及平时的自测,不仅肝部原肿块已不见,而且身体的其它部位也没发现有淋巴结肿大的情况。有关专家、教授对我说,你确确实实是不幸中的万幸,真可喜可贺啊

  我经常在想,一个人活着不光只是为自己,也应该时时刻刻想到别人。我虽然康复了,但还有很多癌症患者,躺在病床上遭受着疾病的折磨,我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关心和帮助他们。几年来,我一直坚持收集有关癌症防治的资料和信息。每当从报刊杂志以及广播、电视里听到和见到有关这方面的内容,我就把它记录下来或剪贴起来,我用这些知识和自己康复的经验,热情地帮助上门求助的患者。对附近的患者,我还定期进行登门回访,个别经济特别困难的患者,我也曾送过他们一些药。我这样做,既助了别人,又乐了自己,真可谓一举两得。

  为了寻找更多的快乐和为了同更多的癌症患者进行交流,我开始向电台和有关报刊杂志投稿。2001年年初,正当我患病3周年之际,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晚晴茶座》节目和江苏经济广播电台《人间有爱》节目相继播出了我写的题为《面对现实树信心,鼓足勇气斗癌魔》的稿件。后来,《盐城晚报》《防癌报》、《医药养生保健报》、《长寿》杂志、《中老年保健》杂志、《中华养生保健》杂志等报刊杂志,也分别发表了我的抗癌体会文章。几年来,先后被电台和有关报刊杂志采用的稿件达30多篇。不论是在电台播出的稿件里,还是在有关报刊杂志发表的文章中,我都公布了家中的电话号码(0515)6537676。由此,一条通往癌症患者精神世界的“爱心热线”也随之诞生了。在热线开通的几年时间里,先后共接到从全国各地打来的咨询电话达5000多人次,他们中有癌症患者本人,也有代为咨询的家属和亲友。有时,刚刚端起饭碗,电话铃响;有时,睡觉正香,突然被电话铃声惊醒。不论白天黑夜,还是酷暑寒冬,我都能做到准时接听。有时,因有事外出,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翻查“来电显示”,看看“存储”里面有没有来电未接的,如果有,我便主动给对方拨过去,决不让每一个咨询者失望。有些癌症患者,为了同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他们在家属的陪同下,从外地乘车来到我家,我和老伴热情接待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们面对面的交流,相互沟通,十分快乐。

  8年抗癌路漫漫,播撒爱心在人间。我走过了8年多的抗癌历程,身体得到了康复,同时,又帮助了一大批癌症患者。经过我指导和曾经得到过我帮助的患者中,有400多人获得了临床治愈,有300多人达到了减轻痛苦、延长生命的效果。2001年3月,国际癌病康复协会授予我“爱心天使”称号;2004年8月,又被该协会誉为“抗癌勇士”。2005年3月31日,我又被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授予“爱心大使”称号。对于这些,我感到无比的欣慰、自豪和快乐。

  回顾过去,愧勉有加;瞻望未来,壮心不已。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乐意与更多的癌症朋友通过“爱心热线”进一步交流与癌魔抗争的经验,相互沟通,共同勉励,把爱心种子播撒到病友们的心田,让大家的生活都充满了欢乐。

 
   
·癌症与EBV感染有关
·干细胞“疯长”会导致癌症
·癌症的精神疗法
·新的影像技术可以更快更准确地发现癌症...
·癌症幸存者要保持健康体重
·临床数据首次证实癌症干细胞概念
·每日服用阿司匹林降低癌症死亡率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