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
日常护理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常识 > 心理护理
 

癌症患者的心里护理


发布时间:2010/12/25 10:57:43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临床研究发现,癌症病人经常会出现焦虑、恐惧、绝望等心理障碍,在给病人造成心里痛苦的同时,也给治疗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如果癌症病人自己都没有了生存下去的信心和勇气,即时再好的治疗也是徒劳,所以癌症病人的心理护理很重要。因此,要做好癌症的护理工作就离不开心理护理。具体则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鼓励病人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转移病人注意力,并鼓励病人之间的交流,调整病人的情绪,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使病人一入院就处于一个充满友爱的氛围中,从而消除孤独感。

  2、帮助病人建立良好、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安排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定期看望病人,使病人感到家庭亲友的关爱。涉及到经济费用问题尽量避开病人,多与家属沟通,根据医院的政策给予一定的优惠,同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些弱势群体,成立肿瘤基金会和义工护理队,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激发病人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热情,解除病人的后顾之忧,以利于疾病的转归。

  3、让癌症病人了解到癌症不是只等于痛苦和死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减轻痛苦,提高生存率已不是不可能的,从而使病人克服恐惧、绝望心理,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充分调动机体的潜在力量,与疾病作斗争。

  4、向癌症病人介绍本病的有关知识,让病人了解癌症治疗的必要性。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良好的心境配合治疗。

  5、癌症病人如果进行化疗,由于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的影响,化疗过程中可能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脱发、骨髓抑制等不良反应。因此,病人对药物有特殊的警觉性,甚至拒绝用药。遇有这种情况,护士应密切观察并及时疏导,必要时可根据病情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以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针对病人的忧虑和恐惧心理给予恰当的解释和安慰,采用心理疏导和暗示疗法,使病人心情愉悦,密切配合治疗。

 
   
·癌症与EBV感染有关
·干细胞“疯长”会导致癌症
·肝癌日常生活护理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癌症的精神疗法
·肿瘤患者的饮食禁忌
·新的影像技术可以更快更准确地发现癌症...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