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肿瘤饮食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发布时间:2010/12/30 16:24:15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放疗是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而接受单纯放疗病人有八成属于中晚期,本身因吞咽困难而表现营养不良,大多数病人年老体弱加上放疗中反应大进食少而中段放疗,影响了疗效。为此,良好的饮食护理已渐渐引起放疗医生的重视,也成为放疗顺利进行的前提和保证。以下总结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1、肿瘤病人饮食有普食,软饭,半流质和流质。应根据病人病情及消化和吸收能力分别供给。严格掌握病人放疗前所能顺利进行的饮食,如普食,流质等,不可强求病人进食其不能或勉强进食的食物。因为患病部位食管弹性差,扩张度受限;局部黏膜破坏中断,放疗易致局部黏膜水肿,如果勉强进食,只会使病人进食更加困难。尤其对食管钡餐透视有毛刺的食管癌病人更应注意。因这类病人病变处食管壁部分已被侵蚀壁薄,如不注意其饮食形式,会增加穿孔或出血的机率。一定要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提供给病人恰当的饮食形式。

  2、每天的食谱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蔬菜水果,鸡鸭鱼肉和禽类,类面杂粮;奶类,这四类食物可以供给机体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每个食管癌病人都应嘱其少渣食物,细而烂,以免引起食物梗阻。

  3、有些食管癌病人放疗中出现恶心,呕吐,为了减轻反应可少食多餐;进餐时不要喝太多水,饭前饭后一小时也尽量少喝水;勿吃甜食,油腻或油炸食物;进食时充分咀嚼,使食物易于消化。如恶心呕吐不止,则需给予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

  放疗中应注意口腔卫生,饭前饭后用一些无刺激性的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防止感染;刷牙用软毛牙刷,动作轻柔,以免损伤口腔软组织,不要吃过酸或过咸的食物,禁用烟酒。

  总之,病人情况各异,不宜强求一律,应根据具体情况保质保量的供给饮食,且应把食管癌病人的放疗中饮食护理作为护理重点,具体详细的护理记录,以便分析和总结经验,同时也保证了放疗顺利进行。

 
   
·肝癌日常生活护理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护理乳腺癌患者有饮食禁忌
·肿瘤患者饮食要讲“三清”原则
·肿瘤患者的日常饮食调理
·肿瘤患者的饮食禁忌
·肿瘤患者常见的饮食误区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