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聊养生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病友聊养生
 

肝癌和结肠癌“双料”癌症患者的抗癌故事


发布时间:2010/12/27 9:51:42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我是一个肝癌和结肠癌的“双料”癌症患者,5年多来做了两次大手术、6次导管栓塞化疗,同癌症进行了艰苦的斗争。我能存活至今,且起居如常,亲友们都说:“真不简单!”这期间有经验也有教训,值得吸收。

  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1994年11月,一次乘公共汽车回家,下车后突然右肋部疼痛,起初我以为是挤车扭伤,但贴了伤湿止痛膏也未见好。到医院做B超检查,竟诊断为“肝右叶占位性病变,肝Ca?”这无疑对我是一个猛烈的打击,但我沉着冷静地对待,立即住医院治疗。可是住了两次医院,做了多次检查,对病灶的性质却未能确定下来。时而说是恶性,时而说是良性。在未得到明确的诊断前,西医既不给动手术,也不给用药。我深知癌症发展的迅速和凶猛,为免延误病性,便一面检查,一面请中医治疗。中医给我开了一些提高免疫力和防治癌症的药服用,使病灶得到控制,延续9个月没有发展。1995年8月做手术切除病灶,经病理切片检查,证实为肝细胞性肝癌。幸好在初次发现后没有麻痹大意!

  1998年9月肝癌复发,有两三个分化差的病灶紧挨着长在右肝顶部靠近膈肌处,因位置不好,我又已年逾七旬,两家大医院都不给我做手术。做了两次导管栓塞以后,第三家大医院认为还是做手术切除好。1999年1月,便第二次做大手术。做了两次导管栓塞以后,第三家大医院认为还是做手术切除好。1999年1月,便第二次做大手术。但切开腹部后,医生发现横结肠上长了一大块中分化腺癌,且已侵及深肌层。这在事前完全没有料到和察觉。医生当即把结肠肿瘤切除了,并切掉20厘米肠子。医生说如果再晚发现几天,就会堵塞肠子而出大问题。对肝上的病灶未再切除,而是采取冷冻疗法并注射无水酒精,但使肠癌得以及时发现和治疗,可谓不幸中之大幸!

  面对恶疾无所畏惧

  肝癌号称“癌中之王”,我深知肝癌的厉害。我弟弟患肝癌从确诊到去世,仅一个多月时间。他去世前躺在病床上痛苦的情景,至今还清晰地映在我的脑中。我想自己还有多少想做的事尚没有来得及做呀!特别是还没有看到祖国统一的实现,我多么想亲眼看到毕生为之奋斗的祖国更加强大与繁荣昌盛啊!但我没有被降临自身的恶疾所吓倒。我想起多少革命同志在他们还很年轻时就牺牲了,我能活到今天,已幸运多了。我老伴初得知我患了癌症时非常难过和焦虑,我安慰她:“人总有走到生命尽头的一天,只要尽了自己的力量,就无怨无悔。”把生死置之度外,心里也就坦然了。我做了第二次大手术后,一位大医院的主任医师说我只能再活一年,我也没有气馁。我想,我们所从事的革命事业就是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业,我们同癌症作斗争又何尝不可以创造奇迹呢?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医学的发展,这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至少也可为后人提供一点经验教训。我亲眼看到邻居中一位曾被医生认为只能活3个月的癌症患者,已活了十来年仍然健在,更增添了我的信心。我本着“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精神,决心同癌症斗到底。

  手术机会切莫错过

  首次治疗是否得当,关系到治癌的成败。许多有关资料都说:治癌的首选方案是手术切除。但我肝上的病灶起初经多次检查诊断都模棱两可,时而说是恶性的但良性不除外,时而说是良性的但恶性不除外,到底该不该做手术呢?有的医生主张再观察几个月,有的医生主张做酒精栓塞,如果是良性可免手术大伤元气,如果是恶性的也有治疗作用,这样比较稳妥。我心里也很犹豫,唯恐使身体白伤元气。后来有医生对我说:如果病灶是恶性的,绝不可能变为良性;如果病灶是良性,倒有可能变恶性。既然肝上确有病灶,没有排除恶性的可能,何不及早除去呢?这话启发了我,后来检查认为还是恶性的可能性较大,我下决心做手术把病灶切除。切下后证实果然是癌症,总算没错过做手术的良好时机!

  奋力拼搏综合调治

  我第一次做大手术期间,因患喉炎频频咳嗽,又因插管导尿使尿道有些损伤,术后每次咳嗽和小便都疼痛难忍。又值盛夏气候炎热,躺在病床上连身也不能翻,动弹不得,如受刑般难熬。我想起不少先烈曾受故人的严刑拷打不屈不挠,我也不能为恶疾的折磨所屈服,必须顽强地同癌症作斗争。刚出医院不久,就由老伴搀扶和陪同,拄着手杖到八一湖抗癌乐园学练郭林气功,增强体质。起初感到每节气功老是重复同一动作有些枯燥,但我把每练一次气功当做对癌症的一次战斗,坚持练郭林气功不仅是锻炼身体,也是锻炼意志,就每天天还没亮便起床,下雨下雪也不间断,一直坚持了下来。

  为了制止病灶的发展和扫除潜伏的癌细胞,我先后输出3次LAK细胞做生物治疗,做了6次导管栓塞进行化疗。每次化疗都很难受。特别是第二次大手术后的首次化疗痛苦异常,不仅恶心、呕吐不止,吃不下食物,而且体内所有脏腑都感到疼痛,呼吸也很困难,一分一秒也觉得难挨,但我终于挺过来了。有一个教训是第一次做完导管栓塞后因伤口绑压得不够紧,刚回到病房就流了不少血,因而要求医生给输了一些血。事后方从一些资料上得知,癌症病人输血增加复发的可能,以尽量不输血为好。

  经过多次化疗,我肝硬化的程度加深了,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免疫功能也受到损害,因此我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弥补西医不足。但起初我对中西医结合的理解不够全面,以为吃些中药就行了。由于嫌煎汤药太麻烦,因此主要吃中成药,汤药吃得少,这也许是肝癌复发的原因之一。回想起来,癌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成药多是一成不变地针对病灶,而汤药可根据病情和体质的变化随时对全身做适当调理。因此,肝癌复发以后我便较多地服用汤药。同时,畏以生物治疗,用白介素、干扰素等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我不抽烟喝酒,过去对饮食也不很讲究。患癌以后才认识到饮食在防癌抗癌中的作用,因此重视了食疗。油炸、烟熏、火烤、腌制、焦糊的食物含有致癌物质,即使再好吃我也尽量不吃。有抗癌作用的蔬菜瓜果如白薯、番茄、蘑菇、木耳、胡萝卜、芦笋、海带、猪血、豆制品、柑橘、猕猴桃等,我便尽量多吃。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或不吃油腻的食物。注意摄取维生素、微量元素、纤维素和蛋白质。我因血脂高,原以为牛肉含脂肪少,曾在肉类中吃牛肉较多。患结肠癌后,方从一些资料中得知,吃牛、羊肉过多易患结肠癌,于是我便以鱼、免、禽肉代替牛、羊肉,并注意从豆类中摄取植物性蛋白质。

  精心照料无限深情

  我之所以能不断战胜死亡的威胁,除了单位的支持、医生的治疗、亲友的关怀外,同我老伴的精心照料密不可分。从得知我患癌症那一刻起,她就立即抓紧时间为我求医问药,替我联系住医院,陪我看病、做检查,帮我办理有关的各种手续,找医生咨询。在我住医院期间,她每天到病房陪伴、护理、侍候,即使天寒地冻和腿痛不便也来回奔波,坚持不辍。常常天未明就起床为我煎汤药,千方百计为我补充营养。我没有吃零食的习惯,她就经常提醒我吃水果。她还积极学习有关抗癌的知识,帮助我同病友交流经验和信息。她承担了绝大部分家务,以减少我的劳累,使我腾出时间休息和练郭林气功。但我还是干点力所能及的轻活并适当参加社会活动,我想这对我驱除烦恼和调整心态还是有益的。

  我患癌症已经5年多了,曾与我一同住医院的病友不少已先后去世,我能存活至今,还能照常生活,目睹祖国建设蒸蒸日上,我深深感谢一切给我治病和关怀、帮助、支持、鼓励的人们。虽然经历了难以言状的痛苦,斗争还相当艰巨,但我还要继续努力去战胜癌症。有次体检时B超医生听我说患癌症,他说:“你心态不错,说起癌症来竟像说感冒一样平静和轻松。”友人易谦赠诗曰:“癌症器张似虎狼,凡人罹疾屡惊惶。英雄独敢驱豺虎,试与癌魔较短长。”我不是英雄,但也写了几句回答他:“晚年不幸遭恶疾,拳拳慰励感君情。青松何畏冰霜冽,誓与癌魔作斗争!”我还要更加努力地提高生存质量,争取再为祖国和社会做点贡献。愿人类早日攻克癌症,人们永远幸福安康!

 
   
·肝癌日常生活护理
·如何预防肝癌术后的感染
·如何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
·预防肝癌生活起居很重要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