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癌细胞抗性研究的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0/12/28 10:23:32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南加州大学Keck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癌细胞可能能够通过活化一种pro-survival蛋白GRP78的细胞压力反应来避过抗血管和抗血管生长药物的破坏作用。这一发现为一些药物无法如预料的那样抵御恶性肿瘤的生长和扩增给出了一种新的解释。这项研究的结果公布在7月1日的CancerResearch杂志上。

  南加州的研究组与美国癌症研究院和MannKind公司合作研究证明靶向血管形成和维持的抗血管生成药物能够增加一种叫做葡糖调节蛋白78(GRP78)的水平,这种蛋白能够阻止细胞的死亡或凋亡。GRP78由细胞的内质网(ER)合成并主要存在于内质网中。

  由于抗性的发展,一些原本疗效很好的抗癌药物失去了效用。而且现在大部分病人不是死于肿瘤,而是由于身体无法抵制药物抗性的发展而死亡。

  Lee的研究表明抗血管形成药物通过使细胞发生氧气和葡糖饥饿而使肿瘤细胞进入一种“生存者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像GRP78这样的基因被开启并帮助细胞抵御药物攻击并幸存下。

  如果没有遇到对手,这种机制能够使癌细胞获得最终的胜利。这些保护性基因的诱导是一种容许少量细胞对化疗药物产生抗性的存活机制。

  Lee和她的同事证明,在一个分别接受了抗血管形成药物combretastatinA4P和contorstatin治疗的人类乳腺癌模型中,GRP78的水平只在那些能够在药物的枪口下存活下来的肿瘤细胞中明显升高。进一步的研究表明GRP78在发展了对多种治疗体系的抗性的一套人类乳腺癌细胞中发生了过表达。

  最终,Lee和同事发现GRP78基因受抑制的肿瘤细胞无法对化疗药物etoposide产生抗性。这些研究意味着导致严重的葡糖和氧气缺乏的抗血管和抗血管生成药物会诱导GRP78的表达,进而导致药物抗性的产生。

 
   
·癌细胞抗性研究的新发现
·FAP会阻止免疫细胞攻击癌细胞
·石榴汁天然成分能抑制癌细胞转移
·新方法可识别特定癌细胞
·癌细胞为什么能抵抗放射治疗?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