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肿瘤放疗
 

癌细胞为什么能抵抗放射治疗?


发布时间:2010/12/27 14:25:13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在癌症病人接受放射治疗过程中,经常出现这样的状况:癌细胞抵抗住了射线的攻击,而身体的健康细胞却被杀死,这对患者的健康无疑是雪上加霜。那么癌细胞为什么能抵抗放射治疗呢?

  为了了解癌细胞为什么能抵抗放射治疗的情况的发生,俄罗斯科学家通过实验揭示了其中的秘密。原来,细胞抵抗辐射的能力,取决于细胞核内染色质的结合程度,这使得放疗过程中,一些对放射性敏感的细胞包括人体健康细胞被杀死,而有的肿瘤细胞反而难以被杀死。

  染色质是细胞核内一类易被碱性染料染上颜色的物质,包括DNA和组蛋白,在细胞的有丝分裂期间,染色质相互缠绕就成为染色体。

  据《科学信息》杂志报道,俄罗斯布洛欣肿瘤学科学研究中心与莫斯科工程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对准噶尔仓鼠细胞系与接受伽玛光照射的细胞系进行了对比研究。在实验中,他们将所有的细胞膜打碎,这样所剩细胞内核的粘度主要取决于细胞核内染色质的结合程度。他们对一组细胞系进行了剂量为20戈瑞(放射性强度单位)的伽玛光照射,并且精确记录了细胞内核黏性的变化,以判断染色质的结合程度。

  结果证明,抗辐射能力强的细胞,平时染色质结合的紧密程度是易被放射性杀伤细胞的1.5倍,但在放射性作用下,抗辐射能力强的细胞染色质会明显分开,并且照射剂量越高,染色质就变得越松散。

  科研人员在试验中对抗辐射能力强的细胞系进行了10戈瑞的照射,受损的细胞染色质在2小时后完全恢复,接受15戈瑞照射的染色质,2小时后有90%得到恢复。而接受同样放射剂量照射的敏感细胞,染色质2个小时后分别只恢复了70%和60%。

  科学家认为,接受放疗后,有些肿瘤细胞染色质的空间结构会发生变化,使癌细胞产生抵抗辐射的能力,给进一步治疗带来困难。这项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分析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对放疗的反应,了解癌细胞为什么能抵抗放射治疗,并对放疗过程进行观察。

 
   
·放疗的常见副反应及处理
·老年病人恶性肿瘤的放疗原则
·鼻咽癌常规放疗流程
·肿瘤的立体放疗及肝胆胰腺肿瘤的放疗
·放疗基本知识
·肿瘤的放疗原则
·癌细胞抗性研究的新发现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