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靶向疗法
 

肺癌靶向治疗药物研究


发布时间:2010/12/27 16:39:02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随着医疗科学不断发展,肺癌的新型疗法——肺癌靶向治疗的研究工作也在不断深入。所谓的靶向治疗就针对肿瘤发病机制当中某特有的信号传导通路或者某一发病机制采用的单抗,小分子物质来打断它,从而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目前,全球有近80种“靶向治疗”制剂已经或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其中与肺癌相关的有近50种。以肿瘤血管生成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为靶点的药物占总数的60%。以EGFR为靶点的肿瘤靶向治疗主要有以下几种:

  (1)吉非替尼(gefitinib)

  吉非替尼是一种口服的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Konishi等报告,122例晚期NSCLC病人接受吉非替尼单药治疗的客观缓解率为24.6%,中位生存期为14.4个月。在影响缓解率和预后的因素中,性别、病理分型及吸烟史的重要性已得到肯定,女性、腺癌(尤其是肺泡细胞癌)、无吸烟史的亚裔病人预后较好。

  目前,在影响吉非替尼疗效的因素中,研究最多的是EGFR和HER-2、HER-3的表达水平及相关基因的突变。Cappuzzo等对102例接受吉非替尼治疗的NSCLC病人的研究发现,有基因突变及相关蛋白过度表达的病人与阴性病人相比,缓解率为36%对3%,疾病控制率为67%对26%,中位生存期为18.7个月对7个月。

  吉非替尼联合化疗能否进一步提高化疗的疗效?Giaccone和Herbst分别进行的两项大样本Ⅲ期随机、双盲、对照研究的结果提示,虽然吉非替尼联合化疗并不增加严重的毒性反应,但也不能为病人带来更多的获益,所以目前不推荐吉非替尼联合化疗用于一线治疗。

  研究提示,吉非替尼对NSCLC脑转移有一定治疗价值。吉非替尼治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痤疮样皮疹和腹泻,最严重的是间质性肺病(ILD),其发生率为3%~5%,ILD很危险,一旦发生应立即停药并给予相应的治疗。

  (2)erlotinib

  Erlotinib是一种有效的、可逆的、选择性HER-1/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一项大样本Ⅲ期临床试验(BR.21)结果显示,731例晚期NSCLC病人随机分入erlotinib单药治疗组和安慰剂组,入选病人都是既往化疗失败者。结果显示,erlotinib组的各项指标与安慰剂组均有显著性差异(P值均<0.001)。这项令人兴奋的Ⅲ期试验结果表明了erlotinib单药口服治疗难治性晚期NSCLC的价值。但两项Ⅲ期研究(TALENT和TRIBUTE)结果提示,在缓解率和生存期等方面,联合erlotinib的化疗方案未显示出优越性,目前联合方案不作为推荐方案用于一线治疗。不吸烟、女性、腺癌(尤其是肺泡细胞癌)病人对erlotinib治疗更敏感,治疗后皮疹出现程度与缓解率、生存期呈正相关。最常见不良反应为皮疹(75%)和腹泻(56%),最严重的是ILD,erlotinib单药研究中ILD的发生率是0.8%。

  (3)西妥昔单抗(cetuximab,C-225)

  西妥昔单抗是一种EGFR的单克隆抗体,目前的研究提示西妥昔单抗联合化疗和放疗可能有价值,但需大样本临床研究进一步证实。

  Rosell等评价了长春瑞滨/顺铂±西妥昔单抗治疗EGFR表达的初治NSCLC的疗效。该试验共纳入86例患者,92%为Ⅳ期。结果显示,加用西妥昔单抗组总缓解率高于对照组(31.7%对20%),但无统计学差异,两组疾病进展时间(4.7个月对4.2个月)和中位生存期(8.3个月对7.0个月)无差异。加用组虚弱和乏力多见,感染及痤疮样皮疹的发生率更高,而胃肠道毒性或白细胞减少无显著差异。上述结果不支持进一步开展标准化疗±西妥昔单抗的Ⅲ期研究。

 
   
·肺癌的微创治疗
·化疗药物可能有哪些毒副作用?
·肿瘤分子靶向药物发展历史
·胃癌的分子靶向治疗进展
·肝细胞癌的分子靶向治疗
·小鼠中儿童脑癌的靶向治疗
·海峡两岸肺癌高峰论坛闭幕 期待明年台...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