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靶向疗法
 

胃癌的分子靶向治疗进展


发布时间:2010/12/29 9:18:41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单克隆抗体:希望在前方ToGA研究显示,曲妥珠单抗与化疗联合用于HER2阳性晚期胃癌患者有效且耐受性良好,有望成为胃癌靶向治疗的有效药物。同时,近年关于西妥昔单抗、贝伐单抗用于胃癌治疗的研究也获得了进展。可见,单克隆抗体类靶向药物治疗胃癌前景广阔,但胃癌HER2的阳性表达率较低、KRAS或BRAF的突变率低及药物安全性等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TKI:任重而道远TKI类药物治疗胃癌的疗效和安全性尚未明确,仅有部分Ⅱ期临床研究结果。例如,吉非替尼单药一线治疗晚期胃癌疾病控制率达18.3%;埃罗替尼单药对胃食管结合部癌患者可能有效,而对晚期胃癌疗效欠佳;伊马替尼单药在体外抗胃癌效果欠佳,但可提高化疗敏感性,相关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索拉非尼联合化疗对晚期胃癌或食管胃结合部癌有效,RR达38.6%;舒尼替尼单药用于晚期胃癌患者二线治疗取得了初步疗效,但不良反应较重。因此,TKI类药物前景仍不明,有待更多研究证据支持。

  小分子靶向药物: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对胃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的不断认识,越来越多的小分子靶向药物引起了关注,已有多项Ⅱ期临床研究公布结果。例如,NF-jB通路口服抑制剂PS-341与伊立替康联合一线治疗晚期胃腺癌的RR达44.3%;口服mTOR抑制剂RAD001单药对化疗失败的晚期胃腺癌有效且安全,RR是55%,中位PFS是83天;对cMET和VEGFR2/KDR均具有抑制作用的小分子药物GSK089对于cMET无扩增的晚期胃癌则疗效欠佳。

 
   
·干细胞命运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
·肿瘤同时放化疗治疗进展
·结直肠癌的分子靶向治疗进展
·胃癌的分子靶向治疗进展
·肝细胞癌的分子靶向治疗
·小鼠中儿童脑癌的靶向治疗
·ASCO评出2010年度临床肿瘤学重...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