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微创疗法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肺癌手术都采用微创疗法?


发布时间:2010/12/27 16:09:51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微创疗法近些年逐渐成为肺癌外科治疗的发展方向。肺癌外科治疗已走过70多年历史,现在多数肺癌的外科治疗可安全地通过微创手术完成。微创手术治疗主要有胸腔镜手术及不损伤性肌肉的小切口开胸手术等方式,胸腔镜手术只需在胸部做一个4~6厘米的切口和2~3个1厘米的切口就能完成肺癌切除手术,主要适用于癌肿很小且位置比较靠周边的早期肺癌患者。

  另外不损伤性肌肉的小切口开胸手术,其切口长度仅为传统手术方法的三分之一,适用于绝大部分有手术指征的肺癌,不但能彻底切除原发病灶,还能进行彻底的纵隔淋巴结清除。

  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影像设备如:B超、CT、MRI及数字减影机等的出现,延长了人的视觉,使医生不用打开人体组织即可看到精确的人体内部结构、病变的大小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而医疗器械的发展如:导管、穿刺针、内窥镜等延长了人手,使医生不用打开人体组织即可到达病变部位进行治疗。治疗的前、中、后都在影像监视器的监视下直视手术,而且术后的治疗效果也是用影像手段如:

  CT、MRI等追踪观察,疗效肯定。医学领域已从继内、外科之后步入了第3个治疗阶段:微创性及无创性的治疗阶段。许多疾病不再像以往手术那样打开胸、腹、头颅等才能清除体内的病变,而是在电视监视器或其他仪器的监视下,通过皮肤把一根微细的导管、穿刺针或内窥镜送到病变部位进行治疗,选择性治疗病变组织而不损害周围正常组织。

  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我们在支气管动脉化疗栓塞CT介入疗法治疗肺癌方面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改变了以往单纯支气管动脉局部化疗、对化疗药不敏感的非小细胞性肺癌效果欠佳的不足。

  首先行支气管动脉造影术,明确肿瘤的动脉供血,然后把一根很细的介入用导管在X线引导下,送到供应肿瘤血管支———支气管动脉,把肿瘤比较敏感的表阿霉素、卡铂、足叶乙甙等高浓度的化疗药物注射到供应肿瘤血管内,让药物直接作用肿瘤上,使肿瘤组织接受的药物浓度高于正常组织几百倍,直接化学杀伤肿瘤细胞。

  这样药物对肿瘤作用最强,而对正常人体组织损伤很小,使免疫系统和体质损伤降低到最小程度。

  注药后再注入适量的栓塞剂———超液化碘油,阻断肿瘤小动脉、小静脉和毛细血管支,然后注入明胶海绵阻断肿瘤供血动脉主干,栓塞肿瘤血管、阻断肿瘤的血液供应。这样既可造成肿瘤缺血坏死,又可使抗肿瘤药物直接杀伤癌细胞。

  对支气管动脉栓塞治疗时一定要注意是否有脊髓动脉吻合支,发现脊髓动脉吻合支时禁止栓塞,否则会引起脊髓截瘫、二便失禁等严重并发症。对栓塞化疗后的肿瘤和无法栓塞的肺癌进行CT定位用细针直接穿刺到肿瘤中心,注入无水乙醇,直接杀灭肿瘤。

  在CT立体定位下,经皮作肺部病灶穿刺,穿刺针直接穿刺至预定的肿瘤部位,注射使肿瘤坏死的药物直接杀死肿瘤组织。两者结合应用发挥各自的长处,相互弥补治疗肿瘤的不足,既可使虽经过支气管动脉化疗、栓塞后仍有侧枝循环或濒死的癌细胞在CT介入治疗下,使肿瘤组织坏死较彻底;又可弥补单纯CT介入治疗只杀伤癌细胞而不能作用供应肿瘤的血管的不足。

  对纵隔淋巴结转移造成气管及支气管狭窄或闭塞引起呼吸困难者,放置气管及支气管支架治疗呼吸困难;对引起气管食管瘘者放置带膜的食管支架,解决因食物及液体成分进入肺内引起的呛咳和肺部感染及进食问题;对纵隔淋巴结转移造成食管狭窄引起进食困难者,放置食管支架解决食管狭窄所引起的进食困难;对纵隔淋巴结转移造成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者放置上腔静脉支架,解决上腔静脉受压引起的上肢及头面部浮肿问题。

  有些医生和患者、家属忽略了肺癌等多种疾病并发的呼吸困难可由气管和支气管狭窄所造成,没能积极治疗。其实,支架是目前行之有效的方法。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调养?
·肺癌的微创治疗
·微创手术治疗脊柱转移瘤
·鞍结节脑膜瘤的手术治疗
·可手术乳腺癌的系统辅助治疗
·妇科肿瘤手术的发展趋势
·泌乳素腺瘤的手术治疗适应征是什么?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