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肿瘤患者的饮食疗法


发布时间:2010/12/27 17:57:10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肿瘤是当今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肿瘤在世界各国属多发病、疑难病,近年来呈上升趋势。肿瘤分良性与恶性两大类。其中恶性肿瘤对人体危害较大,因而是目前研究攻克的主要对象。恶性肿瘤是人体的组织、细胞异常增生所形成的一种新生物。这种新生物与正常组织、细胞截然不同。它的特点是不按正常规律生长,往往有它特殊的新陈代谢。由于它生长迅速、分化不良,因而可以破坏正常组织器官的结构,并影响其功能,还可以通过血液或淋巴转移到脑、肺、肝等一些重要器官。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对肿瘤的治疗,除手术、放疗、化疗外,药膳食疗正日益被世界各国医学家所重视,成为肿瘤综合疗法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药膳是祖国医学的一支奇葩。它既有健体、强身、防病、治病的功效,又有易使患者接受、无毒副作用的特点,是一种理想有效的医疗手段。在祖国医学数千年的发展史中,积累、总结了丰富的食疗经验。

  一、食疗的机制

  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记载了山药、薏米、芡实、百合、赤小豆、大枣、龙眼、蜂蜜等食用药物的治病功效。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其著作《千金方》中特别列出“食治”一门,详细介绍谷、肉、果、菜等食物的疗病作用,认为合理而适宜的饮食物是人体生存必不可少的,具有“悦神爽志以资气血”的功效。食疗抗肿瘤的主要原因:(1)可以抑制致癌物的形成;(2)干扰致癌物的代谢,主要通过抑制致癌物活化,诱导去毒酶而发生效应;(3)阻止致癌物与大分子结合活化(4)抑制肿瘤促进剂的作用。现代研究认为饮食疗法能增强吞噬细胞功能,增加白细胞、淋巴细胞,促进T细胞的增生,提高T细胞免疫功能,延长抗体存在时间。厌氧菌在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酶等缺乏多的情况下,会使排泄物中的胆酸转变成为致癌物质,还会使胆酸转变成为诱发肿瘤的雌激素,而食疗则可以随时补充这些缺乏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和酶,因此可以有效地用于肿瘤病人的防治。

  二、合理配膳

  对肿瘤患者来说,膳食治疗要达到以下几个目的:1供给患者各种必须的营养素,以保证机体提高抗病能力、修复病损组织的需要。肿瘤病人多体虚宜补,温气多用植物食物,补味多用动物食物(见表1)。2选用对肿瘤有治疗作用的食品,以达到抑制或杀灭肿瘤细胞,延长病人的生存期或从根本上治愈的目的。经临床验证或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对肿瘤有治疗作用的食品(见参表2)。

  表1:常用清补(补阴血)、温补食物(补阳气)

  动物类:鸭子、鸭蛋、甲鱼、蚌肉、牛乳、蜂蜜、牛肉、羊肉、鸡肉、狗肉、鸽肉、鹅肉、猪肝、鲤鱼、草鱼、海参。

  植物类:山药、莲子、薏苡仁、木耳、豆腐、赤小豆、粳米、大枣、莲藕、桑椹、绿豆、香蕈、荔枝、核桃、糯米、桂圆、粟子

  表2:常用抗肿瘤食品

  动物类:猪肉、猪骨髓、猪肾、牛肾、羊骨、羊肾、羊乳、鳖、沙丁鱼、带鱼、牡蛎、龟、鸡蛋、蜂蜜、蜂王浆。

  植物类:蜂花粉、木耳、香菇、灵芝、薏苡仁、杏、无花果、大蒜、芦笋、山药、玉米、海带、慈菇、竹蕈、西红柿、猕猴桃、紫藤、木瓜、茴香、香蕉、大豆、绞股蓝、枸杞子。

  三、常用简易实用食疗方

  1.三豆粥:红豆30g、白扁豆30g、绿豆30g、粳米100g。用法:先用温水浸泡三豆2~3小时,捞出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煮至豆烂,再放入淘净的粳米共熬成稀粥,可淡食,亦可加冰糖适量食用。适用于放疗后口干、咽下不利、食欲不振者,有清热生津、调和脾胃之效。

  2.百合莲子粥:百合30g鲜者100g、莲子50g、糯米50g。用法:干百合、莲子先用温水泡5~6小时,莲子去皮抽心,百合净杂质鲜百合则不需浸泡,拣净分瓣即可,放入砂锅用高汤肉或骨头熬制适量煮至莲子百合透心鲜百合不必先煮,再下淘净之糯米鲜百合则与米同下共熬成稀粥。有益气养阴、润肺宁神之功,适用于手术及放化疗后调理。

  3.山药苡仁参芪粥:党参20g或用生晒参10g、黄芪30g、山药片30g鲜山药100g、苡仁30g、糯米50g。有补气健脾渗湿之功,适用于手术及放化疗后的调理。

  4.参芪阿胶粥:生晒参10g、黄芪30g、阿胶15g、糯米50g。用法:参、芪、糯米浸泡后煮至稀粥状,再将阿胶加入烊化搅匀,加红糖适量即可食用。有补气生血之功,适用于手术化疗后贫血者有热象者不宜。

  5.海参粥:海参1个10~20g、糯米30~60g。用法:温水浸泡海参至透心约需12小时剖洗干净,切细片;粳米淘净与海参片同放入锅中,加高汤肉、骨熬制适量,熬煮至参烂粥稠,加食盐、葱末少许即可食用。有补肾益精,养血润燥之功,适用于手术及放化疗后精血不足者。

  6.海带木耳羹:海带、黑木耳各15g,瘦猪肉60g,淀粉适量。食法:将木耳、海带用水发开,猪肉切丝,一起放锅内煮沸,用淀粉勾芡,加调味料搅匀后食用。可调节机体多种功能,提高免疫力。可治疗消化道肿瘤,也可防治高血压、冠心病及甲状腺肿。

  四、结语

  对肿瘤的治疗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在当前对其预防和治疗尚无特效手段的情况下,食疗、药疗以及手术等其他疗法均是肿瘤综合治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一不可,不能偏废。食疗膳食中许多食品是药品的一部分,有一定的疗效,但不能完全取代药品,更不能取代药疗等对肿瘤的常规治疗,而应在借助食疗提高机体体质和免疫力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综合治疗。当然,只注重手术、放化疗等现代医学的治疗手段,不重视饮食调养的观点也是错误的,各种针对肿瘤的治疗手段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损害机体的正常细胞,导致正气亏损,如果不加强饮食调养,最终会导致正气溃败,反而失去治疗的机会。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护理乳腺癌患者有饮食禁忌
·妇科肿瘤的微创治疗技术
·肿瘤微创治疗主要包括哪些方法?
·癌症的精神疗法
·肿瘤介入放射治疗
·肿瘤病人食疗三大注意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