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肿瘤饮食
 

肿瘤病人食疗三大注意


发布时间:2010/12/30 11:04:24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1、食药并重

  肿瘤的治疗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在当前对其预防和治疗尚无特效手段的情况下,食疗、药疗以及手术等其他疗法均是肿瘤综合治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一不可,不能偏废。而应在借助食疗提高机体体质和免疫力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综合治疗。

  当然,只注重手术、放化疗等现代医学的治疗手段,不重视饮食调养的观点也是错误的。各种针对肿瘤的治疗手段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损害机体的正常细胞,导致正气的亏损,如果不加强饮食调养,最终会导致正气的溃败,反而失去治疗的机会。

  2、合理忌口

  忌口是指疾病期间对某些食物的禁忌,是食疗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肿瘤病人的治疗和康复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医所提及的“发物”──包括鸡、鱼、虾、许多肉类等,是否能确切地引起肿瘤复发,目前尚无定论,但这些食物均是人体蛋白质等生命物质的重要来源。故一般认为忌口应科学合理,因时、因病、因人制宜,如夏季不宜多食温燥性的食品,冬季则应避免冷食;消化道肿瘤患者饮食宜清淡,肺癌病人忌燥热伤阴之品。

  3、科学进补

  具有食疗作用的食物与药物一样,均有自己的偏性,具有酸、苦、甘、辛、咸五味,寒、热、温、凉四气。在食用时也要根据病情和体质,遵循一定的食疗原则选用。随便乱进补,非但治不了病,且有害无益,故在食疗时宜辨证、辨病施食。

 
   
·子宫颈癌护理注意事项
·妇科肿瘤的微创治疗技术
·肿瘤微创治疗主要包括哪些方法?
·肿瘤介入放射治疗
·肿瘤病人食疗三大注意
·肿瘤患者的合理膳食
·肿瘤患者饮食要讲“三清”原则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