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肿瘤饮食
 

肿瘤患者的日常饮食调理


发布时间:2010/12/30 10:19:12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目前,治疗肿瘤常以手术、放疗、化疗、中医药治疗为主要方法。但是,病人饮食宜忌,可直接影响肿瘤的治疗和康复。

  癌症患者的饮食要营养均衡、丰富,要保证“双高”(即高热量、高蛋白)。例如,每天最好能喝两杯牛奶、吃1个鸡蛋和150克瘦肉,也可以用鱼或豆制品代替。多食新鲜蔬菜,蔬菜可帮助机体吸收蛋白质、糖类和脂肪。

  每天至少吃1~3个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均衡饮食能剌激胃液的分泌,提高胃的消化能力,且对胰腺的分泌起到调节作用。对肿瘤初期、中期和晚期有不同的食疗要求,深圳市肿瘤防治健教基地的肿瘤专家介绍如下:

  肿瘤初期:为防止邪气扩张,疾正发展,治当以功邪为主,采用活血化瘀、软坚散结、化痰、清热解毒等方法治疗。选用食物当以清淡为主,可以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苋菜、油菜、菠菜、韭菜、芹菜、芦笋、菜花、南瓜、西红柿、红薯等为食。

  肿瘤中期:当以祛邪的同时,采用益气、养血、滋阴、助阳等法助之。此期饮食当以清淡,偏于温补,如气虚者宜食用大枣、莲子;血虚者宜食用花生、核桃;阴虚者宜食猕猴桃、芦笋;阳虚者宜食用长刀豆子、生姜等。

  肿瘤晚期:邪气大盛,正气极衰,正虚至极,汤药难入,强攻难效。饮食当以大剂滋补为主,可采用蚕蛹、猕猴桃、大枣、香菇、猴头菇、海带、带鱼、银耳、牛奶等。

 
   
·肝癌日常生活护理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护理乳腺癌患者有饮食禁忌
·贲门癌患者的日常调理
·妇科肿瘤的微创治疗技术
·肿瘤微创治疗主要包括哪些方法?
·肿瘤介入放射治疗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