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微创疗法
 

肿瘤治疗将进入微创手术时代


发布时间:2010/12/27 17:15:13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肿瘤微创治疗技术是指应用医学影像导引,采用射频消融、微波消融、氩氦刀冷冻消融、化学消融等技术,对患者肿瘤实行精确的消融治疗。医生在手术时,微创手术器械只需经过2mm左右的针孔即可到达患者肿瘤部位,在影像实时监控下,进行精确手术消融。与传统的外科手术相比,微创手术创伤小、定位精确、并发症少、适应范围广。由于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对患者机体打击轻微,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脏器功能,使患者术后恢复较快。临床实践证实,对早期肿瘤可以达到根治性的治疗效果,对中期及部分晚期的肿瘤患者也能达到传统外科手术无法达到的无瘤生存效果,80%的肿瘤患者可接受微创手术根治治疗。目前,我国微创手术已可以治疗肝癌、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肾癌等多种肿瘤。

  据了解,目前我国肿瘤患者在临床发现时多数处于中晚期,只有不足20%的患者可接受传统外科手术治疗,大部分患者只能带瘤生存,接受化疗、动脉导管化疗栓塞等姑息性肿瘤治疗,生活质量较差。肿瘤微创治疗技术虽然能使大部分肿瘤患者得到根治治疗,但由于未得到推广普及,全国只有极少数医院开展了此项技术。

  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郑加生介绍说,目前肿瘤微创治疗技术临床治疗肿瘤病人在我国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加盟医院已探索出运用CT、核磁等导航技术,对患者危险部位的肿瘤进行消融治疗的手术程序,有效地对中晚期的患者开展了肝癌、肺癌、肾癌的有效根治,其中对传统外科手术不能切除的合并门脉癌栓的37位肝癌患者采用了射频消融治疗,手术后患者的一年生存率达到了97.3%,3年生存率也达到81%以上。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积极宣传微创手术的优越性,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对微创手术的认识,通过培训试点医院等多种形式,在全国各医院积极推广肿瘤微创治疗技术,逐渐使肝癌、肺癌、肾癌等肿瘤的根治手术率由不足20%提高到60%以上,使大多数肿瘤患者得到根治治疗,最终实现以微创手术为主导的肿瘤治疗新格局。

  专家强调,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将为国内从事肿瘤微创治疗技术研发的医院、科研院所及企业建立一个产学研创新的发展平台。目前我们国内使用的肿瘤微创治疗技术设备绝大多数是国外产品,联盟将组织各协作单位积极研究、开发肿瘤微创治疗新技术,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的肿瘤微创治疗系列新产品,并快速在临床推广应用,提高我国相应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肺癌的微创治疗
·微创手术治疗脊柱转移瘤
·微创治疗子宫肌瘤的优点
·妇科肿瘤的微创治疗技术
·肿瘤微创治疗主要包括哪些方法?
·肿瘤介入放射治疗
·肿瘤病人食疗三大注意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