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肿瘤饮食
 

肺癌患者术后该如何饮食?


发布时间:2010/12/25 9:27:59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40多年前,在中国因肺部疾病施行外科手术治疗的病人中,绝大多数为肺结核,次之为支气管扩张、肺脓肿等肺化脓性感染疾病,肺癌病例为数不多。

  术后,合理的饮食护理对患者来讲很重要。要根据病情来调配饮食。因为手术创伤会引起消化系统的功能障碍,所以在食物选择与进补时,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果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阻断癌细胞的生成,另外大蒜也含有抗癌物质。要素饮食供给:要素膳食的种类很多,应用时,要从低浓度开始,若口服应注意慢饮,由于要素膳食为高渗液,引用过快易产生腹泻和呕吐。在足够热量供应时,可以补充蛋白质营养,促进肌肉蛋白的合成,在热量供应不足时,支链氨基酸也能提供更多的热能。

  肺癌晚期病人常有肿瘤不同部位的转移,引起不同症状,应注意观察给予相应的护理。如肝、脑转移,可出现突然昏迷、抽搐、视物不清,护理人员应及时发现给予对症处理。骨转移者应加强肢体保护,腹部转移常发生肠梗阻,应注意观察病人有无腹胀、腹痛等症状,由于衰弱、乏力、活动减少等原因,患者常出现便秘,应及时给予缓泻药通便。因营养不良、血浆蛋白低下均可出现水肿,应通过增加营养、抬高患肢等措施以减轻水肿。

  肺癌术后饮食合理有助于加快术后恢复,提高治疗效果。多数肺癌术后患者的身体比较虚弱,治疗效果需要稳固,所以手术后补充足够的营养可促进患者身体的快速恢复,提高患者的身体免疫功能,帮助治疗和康复的顺利进行。肺癌术后饮食目的:肺癌手术后配合合理的饮食结构可快速有效的促进患者尽快康复,补充因手术或放化疗导致的机体免疫能力下降及白细胞减少症等。肺癌术后饮食应该以补充足够的营养为主要目的,以便提高患者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有效防止肿瘤细胞的侵润和转移,延缓恶病质的出现,增强手术耐受力。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护理乳腺癌患者有饮食禁忌
·肺癌的微创治疗
·肿瘤患者饮食要讲“三清”原则
·肿瘤患者的日常饮食调理
·肿瘤患者的饮食禁忌
·肿瘤患者常见的饮食误区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