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肿瘤饮食
 

肿瘤患者常见的饮食误区


发布时间:2010/12/30 10:05:08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过食抗肿瘤食品

  食品中有很多具有防癌作用,如大蒜、海带、香菇、猴头菌、薏仁、百合、芦笋、胡萝卜、灵芝等。很多患者在发现肿瘤之后,会大量食用这些抗癌食品,想通过这种方法达到控制肿瘤的目的,反而最后导致饮食偏嗜,这种做法对身体而言是弊大于利。事实上,目前所有抗癌食品的抗癌作用,均只处于根据其成分进行推测的阶段,尚未得到严谨研究的证实。并且,我们可以这样推理,肿瘤细胞生命力之强大,使用类似生化武器的化疗药,以及核武器的放疗药都对其无法根除,我们又如何期待作用平和的食物能够意外将其消灭呢?因此,对于抗癌食品的选择,我们一是主张多在肿瘤发生前食用,起到预防的作用;一是要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选择使用,如百合性滋阴,入肺经,可以用于肺癌治疗;薏仁性平,入脾胃,性主化湿,可用于消化系统肿瘤等;灵芝性温热,可用于阳虚症状明显的病人等。

  基于上面出现的各种饮食误区,肿瘤患者面对手术、放疗、化疗又该如何选择自己的饮食呢?也许下面的内容会帮你做出正确、明智的选择!

  手术后

  手术最易损伤气血,因此,手术前应尽可能增加营养,补益气血,增强体质,为手术治疗创造条件。术后多数患者以气血虚损、津枯血虚为主,因此,术后患者的饮食宜进食补益性较强的食物,如鱼、虾、羊肉、甲鱼等;多选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各种动物的肝脏、蛋黄、番茄、菠菜、杏、桃子、葡萄、柚子等。同时,辅以人参、黄芪、当归、枸杞子、银耳、红枣、桂圆等补益气血的药物,以增加机体的耐受性,恢复体力,抵抗病邪。

  化疗后

  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的常用方法之一,一般适用于失去手术机会或手术后、放疗后复发的患者。化疗期间,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造成一定损害,产生相应的、巨大的毒副反应,肿瘤病人不进行营养治疗,正常的细胞、组织和器官必然受损。而合理的饮食能预防和减少因治疗带来的体重减轻、营养不良,提高人体对化疗的耐受性。因此,化疗期间应合理安排饮食。

  放疗后

  大约有70%以上的恶性肿瘤病人需要放射治疗,但放疗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杀死很多正常细胞。所以,放射治疗期间病人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放疗在中医被视为热毒之邪,最易耗伤津液,出现气阴两虚的症状:口干纳少、全身乏力、舌红无苔、时有恶心等。因此,与化疗导致的病症以阳虚为主有所不同,放疗后的病人多偏于阴虚。放疗后的饮食应禁辛热、香燥伤阴的药物和食品,可多吃滋阴、清凉的食物和补药,如燕窝、甲鱼、银耳、海参、莲子等,以及杏、桃、李子、葡萄干、红枣、菠萝、杨梅、橙子、橘子、柚子等水果,但也不可过多,否则会影响患者的胃肠功能。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护理乳腺癌患者有饮食禁忌
·妇科肿瘤的微创治疗技术
·肿瘤微创治疗主要包括哪些方法?
·肿瘤介入放射治疗
·肿瘤病人食疗三大注意
·肿瘤患者的合理膳食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