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肿瘤饮食
 

肿瘤患者的合理膳食


发布时间:2010/12/30 10:49:32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一、膳食的合理搭配

  合理饮食不仅可以延年益寿,预防疾病,甚至可以对某些癌症有防治作用,有些营养物质并非越多越好,要讲究膳食的合理搭配。配制合理的饮食就是要选择多样化的食物,使所含营养素齐全,比例适当,以满足人体需要。

  误区——“高档、精美的食品就一定营养丰富”!?

  1、粗细粮要搭配

  粗细粮搭配可提高食物的风味,有助营养成分互补,提高营养价值和利用程度。粮食经加工后,会损失一些人体所需要或容易缺乏的营养素,特别是膳食纤维、维生素和无机盐,如:精白粉的膳食纤维只有标准粉的1/3,而维生素B1仅1/50;小米和红小豆中的膳食纤维比精白粉高8~10倍,B族维生素则要高出几十倍。这对于增强食欲,防止诸如便秘、脚气病、结膜炎等疾病都是有益的。

  2、荤素菜要搭配

  肉类、鱼、奶、蛋等食品富含优质蛋白质,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两者搭配能烹调制成品种繁多、味美口香的菜肴,不仅富于营养、又能增强食欲和利于消化吸收。老年人容易缺钙,不妨经常用鲜鱼与豆腐一起烹调,前者含有较多的维生素D,后者含有丰富的钙,将两者合用,可使钙的吸收率提高20多倍。

  3、主副食要搭配

  主食是指含碳水化合物为主的粮食作物食品。主食可以提供主要的热能及蛋白质,副食可以补充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等。

  4、酸碱食要搭配

  我国的烹调习惯和饮食文化,多属酸性和碱性食物搭配的。一些西方的科学家极力推广中国的菜肴搭配和烹调方式。比如把鳝鱼与藕合吃,这一酸一碱,加之两者所含营养素的互补,对维持机体的酸碱平衡起着很好的作用。一般动物性食物属酸性,绿叶菜等植物性食物属碱性,这两类食物的搭配对人体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也是荤素搭配的优点所在。

  5、干稀饮食搭配

  主食应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干稀搭配,这样,一能增加饱感,二能有助于消化吸收。

  6、视季节搭配

  搭配食物要适应季节变化。夏季——食物应清淡爽口,适当增加盐分和酸味食品,以提高食欲,补充因出汗而导致的盐分丢失。冬季——饭菜可适当增加油脂含量,以增加热能。

  二、膳食与肿瘤的关系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称:合理改变饮食和相关的生活方式,可使全世界的癌症发病减少30%~40%。任何单调的饮食模式或偏食习惯,都会造成一些营养素的过剩,另一些营养素的缺乏,导致营养失衡,其恶果就可能诱发癌症。抽烟、过度饮酒、三餐不规律、膳食结构不合理、熬夜以及长期的精神压抑,都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癌症。

  三、如何看待肿瘤患者的“忌口”问题

  常有肿瘤病人这样问医生:“要不要忌口?要忌什么口”这个问题在医生及病人中都有很大的分歧,如有个病人说病友告诉他:“要严格忌口,鸡、羊、牛肉、海鲜等高蛋白食物不能吃,多吃素,饿死肿瘤。”忌口后病人日渐消瘦,体质一日不如一日,也无法进行任何抗肿瘤治疗。

  那么,肿瘤病人到底要不要忌口?我的回答是:肿瘤病人一定要忌口,但要科学合理的忌口。

  忌口是指疾病期间对某些食物的禁忌,肿瘤的发病与饮食有密切关系,忌口的重要性毋须置疑,肿瘤病人更需要精心、细致、周到的饮食调养,才能稳定病情,配合治疗,加快康复。

  肿瘤由于病种多,忌口复杂,医生在诊疗时又难于用三言两语讲清楚,所以在病人中容易造成混乱。我们建议病人要忌烟、酒;忌暴饮暴食、油腻食物,忌盐腌、烟熏、火烤和油炸的食物,特别是烤糊焦化了食物;忌葱、蒜、花椒、辣椒、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霉变、腌醋食物,如霉花生、霉黄豆、咸鱼、腌菜等;尽量少吃多骨剌、粗糙坚硬、粘滞不易消化的食物;忌味重、过酸、过甜、过咸、过冷、过热以及产气过多食物;腹水病人忌多盐多水食物;有出血倾向者,忌蝎子、蜈蚣以及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中药和食物。通过饮食及营养品的合理调配来提高病员的免疫能力,对抗疾病。

  腹部胀气。也可以用姜来刺激食欲。

  3、放化疗后血象下降的膳食调理

  补充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及红枣、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萝卜、赤小豆等有助于提升白血球。中医最重视以脏补脏,因此在化疗期间也可适量增加骨头汤或动物血制作的饮食。可多吃五黑食品,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枣等,有助提高血象。

  4、消化道毒性反应的膳食调理

  化疗可引起口腔黏膜炎。此时要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后刷牙,补充高营养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莲子羹、牛奶、豆浆、鲫鱼汤等。进食时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急性炎症可口含冰快以减少炎性渗出,出现溃疡可用蜂蜜20毫升加入研碎的维生素C0.1克,口含,每日2-4次。胃肠道反应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纳差等。此时可进食开胃食品,如山楂、扁豆、山药、白萝卜、香菇等,同时要少食多餐,避免饱食感。进食要细嚼慢咽,饭后1小时不要平卧,可以散布,化疗前1小时不要进食水,进食时如恶心呕吐可口服鲜姜汁3~5毫升。

  肿瘤病人绝不能盲目忌口,肿瘤本身属消耗性疾病,加之病人在接受一些治疗时可能的副反应等,使得病人更需要营养支持,要通过合理的膳食搭配,满足病人的营养需要。过度、盲目甚至错误的忌口,会影响热量和营养素的摄入,对治疗和康复不利

  四、肿瘤放化疗期间的饮食调理

  1、化疗期间饮食注意事项

  1)、进清淡、少油、稍凉食物,多吃水果等

  2)、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少量多次进餐,避免过饱

  4)、进食前可用薄荷糖漱口

  5)、尽量坐起来进食饮水,半小时后平卧

  6)、试着与他人交谈或做深呼吸

  7)、进餐时鼓励家属陪同

  2、化疗的饮食原则

  1)、化疗前:化疗前均衡饮食,每日饮食中包含谷薯类(米饭、面食)、蔬菜水果类、肉禽蛋类、奶及豆制品类以及少量油脂类五大类食物。每日4~5餐,加餐以水果为主。化疗前一天吃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饮食。选择食物如:米饭、面食、鱼肉、鸡肉、鸡蛋、瘦肉、豆腐、蔬菜、水果等

  2)、化疗中:饮食要求为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少量优质蛋白质。每天饮食以食谷类、蔬菜、水果为主,配以容易消化的鸡肉、鱼肉和鸡蛋等,可以适当补充蛋白质粉(大豆或蛋清),少油。如果治疗反应较重,饮食以流质为主。可用菜汤、米汤、果汁及一些要素饮食。嚼生姜有一定的止呕作用

  3)、化疗后:化疗后身体较虚弱,宜选择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如软饭、稀饭、面包、馒头、包子、鱼肉、鸡蛋、鸡肉、煲汤、土豆、香蕉、果酱等。少吃多餐、适当运动,用酸奶替代牛奶,以免一、食物的营养功效

  人之所以生存,全靠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和水六大营养元素作为物质基础。不同食物具有不同的营养成分、不同的作用与功效。而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他需要不同组分的营养要素物质来维持生命的存在,从而从事复杂的生命活动。因此合理的膳食搭配是十分重要的。

  五、放疗期间的饮食注意事项

  首先要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良好的进餐气氛,家属多抽时间与患者一同进餐,使患者增加亲切感,激发进食欲望。头颈部或胸部放疗时,可能有口干、咽痛、食管炎等反应。可食清凉、无刺激性的饮食,避免坚硬、粗糙的食物;饭菜不宜太热;反应严重时可在饭前含服或吞咽少量的利多卡因溶液后再进食。

 
   
·妇科肿瘤的微创治疗技术
·肿瘤微创治疗主要包括哪些方法?
·肿瘤介入放射治疗
·肿瘤病人食疗三大注意
·肿瘤患者的合理膳食
·肿瘤患者饮食要讲“三清”原则
·肿瘤患者的日常饮食调理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