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饮食
生活起居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预防保健 > 肿瘤饮食
 

春季饮食面面观 肿瘤患者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0/12/25 9:26:18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世界卫生组织于去年底发布报告称,2010年,癌症将超过心脏病成为全球头号杀手,吸烟、摄入过多高脂肪食品等因素是增多的主因。当前,我国癌症总发病数在上升,主要癌症种类也在发生变化,肺癌、肝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等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癌症种类上升迅速,这一趋势在城市中尤为明显。专家表示,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包括吸烟和饮酒的增加、膳食改变和身体活动减少。此前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组织完成的第二份专家报告《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也已确定身体脂肪过多与癌症危险性增加密切相关。由此可见,不良的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危害。

  寒冬过后,春天来临,在季节交替的时候,人们总是很关注饮食养生的话题,肿瘤患者同样很关心春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吃些什么好?专家表示,其实,肿瘤患者的日常饮食种类、规律应尽量保持一致,切忌因季节更替突兀地改变饮食规律。那么肿瘤患者应该如何正确饮食呢?

  肺癌患者——

  “红绿搭配”最相宜

  肺癌患者的饮食并没有特殊的要求,但尽量要做到多样化、均衡化、低脂易消化,特别是在食物的选择上最好能“红绿搭配”,即食用绿色蔬菜的同时,多吃些胡萝卜、西红柿、红甜椒、紫菜等红色蔬菜,以补充人体必需的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在春季,肺癌患者不需要忌口,食物的品种可以尽量丰富。在食用蛋类、鱼类和肉类食物等动物蛋白时也要搭配豆制品、洋山芋、山药等植物蛋白,因为身体内充足的蛋白质有助于组织器官的修复,可增强消灭癌细胞的能力。

  另外,有的患者在治疗后可能出现食欲减退、消化功能减弱等现象,这时高油腻的食物最好不要吃。一般来说,鱼、虾比肉类易消化,鸡肉、鸭肉又比牛羊肉、猪肉易消化。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肺癌患者,一定要远离烟草,特别是要提防二手烟,以免使病症加重。

  口腔癌患者——

  避免热辣甜酸刺激

  口腔癌是一个大范围,主要包括舌癌、颊黏膜癌、牙龈癌、唇癌、口底癌等。有的口腔癌患者因癌肿部位溃疡伴有疼痛或伸舌不便,往往进食困难。其实,这时患者体内很可能已有明显的水和电解质代谢失衡,应请医生给予合理饮食指导。

  春季应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采用流质、半流质饮食,或是补充高蛋白食物,以防体内蛋白质过度消耗。餐桌上常见的热、辣、甜、酸等食物,肿瘤患者不要摄入,以免使病情加重,而是要尽量食用冷或温的食物。

  进行口腔癌治疗的患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事先制订出合理的饮食计划。一般来说,手术后患者的饮食应便于吸入,不需要咀嚼,少渣滓、少粗纤维、无刺激性,每次餐后还要用温开水漱口,防止食物残渣积留,引起口腔感染。

  如果在化疗期间,患者表现出胃口欠佳、食欲不振时,可选择煮饭或熬粥,也可喝些山楂冲剂帮助消化、开胃。调味品中可常用些醋,有助于肉食消化,每次餐后同样要注意漱口。

  此外,口腔癌患者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尽量少说话,避免用口呼吸。

  胃癌患者——

  餐桌上加点大蒜

  目前已有明确抗胃癌作用的食物有黄芪、大蒜等,特别是大蒜的提取物可降低致癌物亚硝酸盐含量,因此即便是在平日的餐桌上也可多加点大蒜。另外,有一定抗胃癌作用的有香草、香菇、木耳、人参、蜂蜜、蜂王浆、海参等。

  在进食的选择上与其他胃肠道肿瘤一样,提倡多样化,以细、软、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以起到保护胃肠道黏膜的作用。在烹饪方式上,以蒸、炖、煮、烩为主,避免煎、炸、腌等方式。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护理乳腺癌患者有饮食禁忌
·妇科肿瘤的微创治疗技术
·肿瘤微创治疗主要包括哪些方法?
·肿瘤介入放射治疗
·肿瘤病人食疗三大注意
·肿瘤患者的合理膳食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