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
日常护理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常识 > 心理护理
 

食道癌心理治疗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0/12/25 10:15:51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据有关报道所称,一些食道癌患者的死亡在很大程度上与他们自身的心理有关。因此,对患者的护理人员或者是家属而言,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在食道癌治疗过程中有一定的辅助性作用。

  在食道癌心理治疗上,有很多病人会回避、否认自己的心理出现了问题,把精神、情绪变化全归于身体疾病。“病就像一个保护伞,使他不去正视心理问题。”甚至有一些病人“看起来似乎很坚强,不需要帮助,实际上是用外在的壳把内心包得严严实实,不愿暴露脆弱的一面”。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传统观念作祟,误认为食道癌患者病好了,心理问题就会自然的消失了。其实这是错误的认为。食道癌患者的心理问题及其影响并未引起临床医生和患者本人足够重视。

  食道癌心理治疗不容忽视,具体可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冥想放松训练,即行为疗法。在治疗中,病人因手术、放化疗引起的疼痛、呕吐等不适感,或因经济、家庭方面的忧虑造成精神抑郁或焦虑时,心理医生通过启发病人沉思冥想分散注意力,减轻心理压力,达到减轻疼痛或恶心的感觉。第二就是认知疗法。即在病人刚住院时做心理疏导工作,通过与病人交谈,讲解癌症知识,引导他们认识到“癌症并非意味死亡”,并能正确地对待病情和治疗。

  在食道癌患者的心理治疗中,患者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有利于消除孤独感,专家们认为,这些做法可以增强患者的信心,提高其生存质量,使他们能更专注于治疗情绪,可能对免疫系统产生影响。

  另外,食道癌术后也会出现一系列的反应,患者在术后也要学会相应的护理措施。

  食管癌术后常规排痰护理:术后常规给病人吸氧,全麻清醒前应及时吸除口腔、咽喉部及气管内的分泌物,全麻清醒后应取半卧位休息,并经常更换体位,向患者解释术后排痰的重要性,鼓励其经常进行深呼吸,当其用力咳嗽排痰时,医务人员可用双手轻轻按压病人的伤口处,以减轻疼痛。如因伤口疼痛而致呼吸表浅不敢咳嗽,甚至因分泌物聚集引起反射性支气管痉挛造成缺氧时,需给镇痛剂,以保持正常的呼吸运动,利于有效排痰。痰多粘稠不易咳出时,可给药物或用雾化吸入法祛痰消炎。

  维生素缺乏能影响致癌物的代谢,影响肿瘤的发病率。单纯维生素B2缺乏能引起人的皮肤和粘膜进行性萎缩,过度角化和增生,并能降低致癌物质的代谢,可能促使食管癌的发生。维生素C在体内或体外能阻断硝酸盐的亚硝基化,并能抑制亚硝胺对食管的致癌作用,主要来源于新鲜蔬菜,而食管癌高发区居民吃新鲜蔬菜很少。维生素A有维持上皮细胞正常结构和功能的作用,缺乏时可引起食管上皮增厚,角化亢进,发生慢性食管炎和上皮增生。食物中烟酸(维生素PP)缺乏的地区,糙皮病多见,食管癌发病亦多。

  到了后期,随着病情的加重、恶化,患者会再次出现不稳定的情绪,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安慰,更加细致周到的护理。比如说亲切谈心时,注意倾听患者的主诉,表现出关心、理解,并使用合适的语言、神态以取得患者的信任。如患者十分眷恋家人时可以让家人多陪伴。由于患者对疾病了解程度不够,不能完全理解和正确接受治疗,加上患者吞咽困难、体重下降明显等,患者容易表现出明显的负性情绪,这些不良心理问题严重影响治疗。护士要采用信息性护理技巧,激发患者生活的情趣,持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和护理,使患者心理负担降到最低。

  在食道癌治疗临床上,虽然有些患者心理问题还没有达到病态程度,但如果能得到心理医生的支持,及时进行食道癌心理治疗,对改善情绪,增强抗病能力也是非常有益的。所以说食道癌心理治疗不容忽视,应予重视。

 
   
·介入方法治疗原发性食道癌
·肺癌的微创治疗
·肿瘤介入放射治疗
·结直肠癌的分子靶向治疗进展
·胃癌的分子靶向治疗进展
·肝细胞癌的分子靶向治疗
·肿瘤的分子靶向治疗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