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
日常护理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常识 > 心理护理
 

肝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措施


发布时间:2010/12/25 10:51:46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1、大多数患者具有焦虑和恐惧心理,精神紧张,甚至对治疗失去信心,这是由于对癌症认识的错误造成的。护理人员应热情地向患者介绍医院的住院环境,使其尽快对环境适应起来。用良好的语言和行动来调动患者的能动性。诱导患者将心中的沉郁宣泄出来,使患者得到宽慰;介绍攻克肝肿瘤方面的新进展、新药疗法。讲解保持健康心理的重要性,克服心理障碍,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2、创造安静、舒适的病房环境,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患者愉快的接受治疗与护理。巡视病房的时候多与患者交谈。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对失去心理平衡和意志薄弱的患者专人护理。与患者家庭成员及其朋友联系,使其给患者更多的关心和体贴切,让患者体会到家庭和友情的温暖,增强同疾病作斗争的意志,激发生存欲望。

  3、评估患者的身心状况、性格特点、生活习惯、社会经济情况及对疾病的了解情况,制定有效的护理措施。除此之外还需要医师、护士、家属等的默契配合。对消极悲观的患者进行原因分析,及时调整患者的心态,做好生活指导。注意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护士要有娴熟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富有同情心,有敏锐的观察力,取得患者的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交谈中亲切耐心,语气温和,认真倾听,不随意打断,接受其合理建议;多食抗抑郁食物:香蕉中含有一种生物碱的物质,有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的作用;葡萄有提神醒脑作用,能净化繁杂思绪功能;菠菜含有叶酸,缺乏叶酸会导致抑郁症。

  4、护士要用自己的言行感染患者,使其有良好的心态,增加患者的信任感。可适当组织文娱活动,使精神振奋、愉快;增强自我存在的价值感,提供有效的心理支持;根据不同性格所表现的不同心态及应激能力的强弱,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对策;使患者充分宣泄情绪,并给予相应心理疏导。

  5、基础护理帮助患者做力所能及的活动,常翻身以防褥疮、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舒适的卧位,并及时更换体位;护理操作时尽可能减轻患者的痛苦,使患者心理上有依靠;在饮食的选择上尊重患者的饮食习惯,增加食欲,满足心理平衡,使患者感到在家一样,保持最佳心理状态;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乏力、疼痛、骨髓抑制等严重的不良反应使患者自理能力下降,感到沮丧、绝望。按医嘱予止呕、镇痛等对症治疗,同时向患者解释这是疾病治疗的必然阶段,消除恐惧心理。

 
   
·肝癌日常生活护理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放疗的4个误区及护理
·前列腺癌患者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食管癌饮食护理
·宫颈癌放疗的护理
·口腔癌手术前的护理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