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
日常护理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常识 > 心理护理
 

老年肿瘤病人的心理护理


发布时间:2010/12/25 11:14:35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肿瘤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心理对肿瘤的治疗及预后有着很大的影响,特别对老年肿瘤病人尤为重要,因为老年肿瘤病人具有特殊的心理特点。

  (1)由孤独感发展为被隔绝感、抛弃感

  多数老年肿瘤病人有孤独感,有亲属或子女的病人,如果他们的亲属或子女不常来看望,老人很容易产生被抛弃、被隔绝感。老年人多阅历深,知识和生活经验丰富,在社会、家庭中有地位,因而自尊心较强,希望他人尊重自己的人格,需要亲人来安慰和亲近,需要病友的友爱和帮助,需要医护人员的热情与关心,因此医护人员要理解和尊敬他们,耐心倾听他们对护理的要求和意见。病人家属要常到医院看望,让病人感到家庭的温暖,从而消除孤独感、被隔绝感、被抛弃感。

  (2)由衰老感发展到绝望感、濒死感

  老年人容易产生“人老不中用”的想法,当他们得知自己患了肿瘤后,便认为得了绝症,花了钱也治不好,于是一些老人怕拖累家人,拒绝治疗,产生绝望感、濒死感。对待这类病人,家属应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多关心、多体贴,帮助他们鼓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唤起病人对生存的渴望,耐心细致地解释和开导,使病人以积极的态度接受治疗。

  (3)性格改变、行为异常

  有些老年人患病后往往发生性格改变,甚至行为异常,如有的外向型性格病人,发病后变得情绪低落、少言寡语、意志消沉,甚至对自己的亲人要求苛刻。对这类病人应尽快了解他们的个性,多与他们交谈,对于病人过分的举动或伤人的语言,要采取忍让的态度,认真听取病人的诉说,让病人把精神负担和怨气倾泻出来,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的性格和行为。

  (4)固执己见、不遵从他人意见

  部分老年肿瘤病人患病后变得固执己见,不遵从医嘱。如有些病人认为癌症只*放疗就能治好,其他治疗无关紧要,所以每天放疗结束后,就觉得完成了治疗任务,拒绝打针、吃药。对这类病人应耐心解释,癌症需要化疗、手术、支持疗法等联合治疗才可能得好的效果。

 
   
·肝癌日常生活护理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放疗的4个误区及护理
·前列腺癌患者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食管癌饮食护理
·宫颈癌放疗的护理
·口腔癌手术前的护理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