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
肿瘤放疗
靶向疗法
肿瘤化疗
微创疗法
其他疗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治疗 > 肿瘤放疗
 

目前常用的放疗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0/12/27 11:43:25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1)常规放疗:即普通放疗,用放射线杀死癌细胞以达到治疗目的。有些癌症对放疗效果好,或称对放疗敏感,例如霍奇金病、非霍奇金淋巴瘤、白血病等;而另一些癌症则对放疗不敏感,即效果不好,例如胰腺癌、结肠腺瘤、软骨肉瘤及黑色素瘤等。放疗可以有效地杀死癌细胞,同时可以避免手术造成的组织缺损和畸形。当癌已向周围组织蔓延或转移到别处,手术无法彻底切除,就可以用放疗来杀死癌细胞。与化疗一样,普通放疗也对人体正常细胞造成损伤,所以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反应。常用的放射源有60钴,直线加速器。

  (2)立体定向适形放疗:是指三维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计划系统。它的治疗原理是,采用高精度立体定位。三维治疗计划与在直线加速器上进行共面多轨迹旋转照射,将所有放射线集中在肿瘤组织上进行精确治疗,使肿瘤病灶达到最大有效的杀伤剂量,对正常组织的损伤极其微小,从而获得杀灭肿瘤同时最大限度保护正常组织的效果。具有疗效好、准确、安全、无创伤、将患者痛苦减低至最小程度的特点。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的适应证主要包括非功能性神经外科疾病、功能性神经外科疾病和颅外肿瘤。常用的放射源为直线加速器。

  (3)后装放疗:又称组织间后装放疗,就是先将带有像针一样形状的容器直接插入肿瘤中,然后,把放射源送入容器中,对肿瘤直接进行放射治疗。其优点一是放射源直接进入肿瘤内部,使肿瘤组织内得到较高剂量的照射,有利于局部肿瘤的消除,提高了生存率;二是周围组织和器官受照射的量小,因此放射损伤小,得到保护,同时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组织间后装放疗常用于常规方法治疗失败或复发的宫颈癌、阴道癌、子宫内膜癌、外阴癌的病例,以及直肠癌、结肠癌、膀胱癌转移到盆腔的转移癌等治疗。这种方法一般不单一治疗,常与体外照射、腔内治疗、管道内治疗及化疗配合,可以提高疗效。常用放射源为192铱或60钴。

 
   
·介入方法治疗原发性食道癌
·肿瘤微创治疗主要包括哪些方法?
·放疗的常见副反应及处理
·老年病人恶性肿瘤的放疗原则
·鼻咽癌常规放疗流程
·肿瘤的立体放疗及肝胆胰腺肿瘤的放疗
·放疗基本知识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