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肿瘤进展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ASCO评出2010年度临床肿瘤学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0/12/28 16:39:24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于11月8日在其网站发布了2010年临床肿瘤学进展年度报告。ASCO组织专家讨论盘点后,评出了2010年53项临床肿瘤学突出进展,并将其中12项列为重大进展。

  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下降

  美国4家权威机构国立癌症研究所(NCI)、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美国癌症学会(ACS)、北美肿瘤登记中心联合会(NACCR)联合报告,1999~2006年间美国癌症发病率平均每年下降1%,死亡率每年下降1.6%。

  难治性癌症疗效有改善

  老年肺癌常用的标准化疗方案卡铂+紫杉醇治疗一般状况较好的老年患者,总生存(OS)优于吉西他滨或长春瑞滨单药治疗。

  转移性胰腺癌对于Ⅳ期胰腺癌患者,与标准吉西他滨单药治疗相比,FOLFIRINOX方案(5-氟尿嘧啶/亚叶酸钙+伊立替康+奥沙利铂)联合化疗显著改善有效率、无进展生存(PFS)和OS。

  晚期卵巢癌贝伐珠单抗联合卡铂+紫杉醇治疗并续以贝伐珠单抗维持治疗,与单纯化疗相比显著延长晚期卵巢癌患者中位PFS期。

  黑色素瘤一种单克隆抗体药物(ipilimumab)可使晚期黑色素瘤患者2年生存率显著提高34%。

  减少癌症复发

  对于接受保乳手术后手术切缘阴性、腋淋巴结阴性的浸润性乳腺癌患者,接受短程大剂量低分割放疗的10年局部复发风险与标准放疗相近。

  靶向治疗和个体化治疗

  ALK抑制剂一项Ⅰ期临床试验采用间变淋巴瘤激酶(ALK)抑制剂(crizotinib)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超过2/3的患者肿瘤缩小,90%以上的患者治疗有效。

  BRAF抑制剂一项Ⅰ期临床研究显示,BRAFV600E突变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接受新BRAF抑制剂(PLX4032)治疗,81%的患者肿瘤完全或部分消退,包括骨和肝脏转移灶。

  生活质量

  化疗加姑息治疗晚期肺癌患者接受标准化疗并在诊断后立即接受姑息治疗,生存期和生活质量均显著优于仅接受化疗者。

  睡眠问题超过3/4的癌症患者有失眠或其他睡眠问题,发生率是一般人群的3倍。中青年患者睡眠问题更常见,失眠导致患者抑郁和疲乏的比例更高。

  FDA批准新药

  Sipuleucel-T去势治疗无效的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接受肿瘤疫苗(sipuleucel-T)治疗,其OS优于安慰剂组。

  Cabazitaxel对于去势治疗无效的转移性前列腺癌,cabazitaxel联合泼尼松治疗的OS优于米托蒽醌联合泼尼松。

 
   
·干细胞命运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
·肿瘤同时放化疗治疗进展
·结直肠癌的分子靶向治疗进展
·胃癌的分子靶向治疗进展
·ASCO评出2010年度临床肿瘤学重...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分子靶向单抗类药物治...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